5月财新服务业PMI52.8年内首次上涨

  据财新报道,6月5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数值升至52.8,较4月上升了1.3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上涨。

  这一趋势与官方服务业PMI一致。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为53.5,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

  受此前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落入收缩区间的影响,5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从4月的10个月低点轻微回升至51.5,但仍为去年9月以来的次低纪录。

  5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扩张势头增强,主要原因是新业务总量加速增长。在客户潜在需求转强的背景下,服务业新接订单量创下今年以来最显著增速。制造业新订单增速进一步放缓,为11个月来最低。服务业新订单增速上升,制造业放缓,两者消长互抵,综合增速继续维持在4月的小幅增加水平。

  5月中国服务业企业继续增加用工,但整体增速放缓至9个月最低点。制造业企业继续压缩用工,5月收缩率为去年9月以来最显著。综合用工总量连续第二个月趋降,降幅虽然尚微,却已是8个月以来最大。

  服务业成本压力加剧,投入价格涨幅从4月的6个月低点回升。企业反映,投入成本的可观涨幅,普遍与原料涨价及用工成本上升有关。制造业投入成本则出现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下降。综合投入价格小幅上升,升幅为11个月以来最小。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服务业好转为5月经济提供了支撑,但制造业的快速下滑令人担忧,当前分化局面是否会加剧还需进一步观察。

  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2.8 年内首次上涨

  2017年5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走势明显分化,经济下行趋势基本确立。

  近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6,11个月以来首次回到收缩区间,但在服务业PMI大幅回升1.3个百分点至52.8的带动下,5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从4月的10个月低点(51.2)轻微回升至51.5。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一异一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制造业PMI为 51.2,与4月持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高于4月0.9个百分点。

  从分项数据看,两个制造业PMI亦存在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除了成品库存指数有所回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采购量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出现下降;统计局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持平,新出口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出现回升,其余分项指数下降。

  两个服务业PMI分项数据则大同小异:新业务指数略有上升,就业指数、收费价格指数均有所下降,不同的是,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中,投入价格指数上升,统计局服务业PMI中,这一指数出现下降。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2017年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年以来首次上涨,且录得四个月最高,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录得51.5,较4月上涨0.3,但依旧处于较低水平。服务业的好转为5月经济提供了支撑,但制造业的快速下滑令人担忧,当前分化局面是否会加剧还需进一步观察。

  一季度中国经济靓丽开局之后,4月经济增长疲态初现: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幅度超预期,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再度放缓,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虽有提高,但后期会受到资金来源和房地产销售滑坡的制约,增速面临下行压力。

  随着PPI同比涨幅持续收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逐步放缓,4月当月同比增长14%,较3月回落9.8个百分点。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提高,工业企业告别主动补库存,开始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

  后续随着企业从被动补库存转向主动去库存,工业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这意味着经济内生增长动能改善乏力。近期金融监管收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一旦支撑经济增长的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出现波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将受到挑战。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