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 海

6月4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乔新江、尚朝阳、张国晖、刘国栋、姚铁璜、于国民、高俊峰、王新会、曹新博、谢天学、杨蕾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董进才、冯鸣、方波、李湘豫、尚邦君、赵建玲、程德明、高曙霞、高潮、李群茂、陈延虎、许远福、李高岭、金平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董进才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晖代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张国晖说,过去的五年,是中共信阳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信阳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的五年,也是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围绕建设“五个信阳”、打造“一市一区三枢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加注重在服务大局中推动科学发展,在发展民主中维护民生民利,在健全法制中促进社会和谐,在创新规范中谋求工作实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积极作用。五年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74件,检查2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作出审议意见32件;成功争取我市成为行使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首个立法项目《信阳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作出财政预决算、城市规划、法治建设、民生事业等方面决议决定2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8人次;督办大会议案8件,代表建议815件,培训代表510人次。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三是关注民生福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四是坚持法治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五是做好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六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自身建设。

张国晖说,五年的实践和探索,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必须始终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为民情怀,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加强自身建设。

张国晖说,今后五年,将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时期。市五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提出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未来五年,新形势和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对今后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三、始终坚持质量引领,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四、始终坚持优化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张国晖最后说,信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即将依法选举产生。我们相信,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小康,造福信阳、添彩中原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新中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张新中说,五年来,全市法院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压奋进,扎实工作,较好地履行了职责使命。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76552件,办结168150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40%和43%,其中,中级法院办结25687件,比前五年上升55%。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锲而不舍开展执行攻坚,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将中央改革部署落到实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推动工作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郭国谦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平安信阳建设,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加大反腐肃贪力度,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切实加强诉讼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促进信阳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和维护民生;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检察管理水平;时刻牢记“五个过硬”要求,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公开行使,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104人,提起公诉20696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1396人。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上级安排部署,坚持信阳检察工作基本思路,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检察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积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和市五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 海 6月4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