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革命故事 打造爱国教育品牌——访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浩

风起云涌的革命战争年代,涌现了一大批叱咤风云的开国将领。在信阳,如果你问去哪儿了解这段红色历史,很多人会告诉你去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日前,记者采访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听他讲一讲那些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

在谈到为什么要建设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这一话题时,吴世儒说:“在信阳市内建设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非常必要,市委、市政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信阳有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战争年代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分布在各个县区的革命遗址有上千个,我们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同时,在信阳市区内建馆,站位更高。在鄂豫皖地区有着无数革命先烈,走出了许多开国将领,他们留下了很多珍贵的革命遗物,需要进行珍藏、保护、展示,他们的丰功伟绩也需要进行宣讲。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也需要在市内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提供一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作为开馆之初就来这里工作的馆长,吴世儒对于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所凝聚的市委、市政府的殷殷关切感受颇深。

“近年来,我们围绕如何办好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讲好红色故事做了大量工作。”吴世儒说。

“我们征集了大量的史料,希望通过用详实的历史感染观众。”吴世儒说,“纪念馆要用‘文物说话’。我们认真研究了鄂豫皖地区的历史沿革、馆藏史料,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民间收藏人士,广泛征集文物史料,努力丰富馆藏量,着力挖掘馆藏文物内涵,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激励。 同时,组建专家团队,成立了编辑研究部,聘请一批鄂豫皖革命史研究方面的专家,对历史认真研究、归纳和提炼,先后编辑出版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鄂豫皖革命历史之最》《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故事集》《北上先锋》《中原突围》等研究成果,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理论支持。我们还通过对馆内陈展认真梳理,走访革命后代,查阅历史文献,充实了一批重要的历史资料,力争为群众提供更为准确、权威、翔实的史料,全面提升陈展水平和档次,形成完整的鄂豫皖革命史资料体系。”

打牢基础,还得练好“内功”。“来纪念馆参观,听讲解员讲解是观众了解这段历史的重要途径。”吴世儒说,为了打造出一支优秀的讲解员队伍,纪念馆下足了功夫。

强化全员学习,要求讲解员苦学革命史、苦练基本功,千方百计提高讲解的感染力。每周举办业务研讨会,总结工作,研讨问题;加强员工文明礼仪培训;组织工作人员重走长征路,参观革命遗址;与有关专家开展学习交流,取长补短。

同时,完善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制定了“主班负责制”“一周办结制”和“日志制度”等管理制度。具体来说,就是选拔一批有责任心的干部担任主班,负责馆区的事务管理。各科室负责人每周一将上周工作进行总结,自查落实完成情况,并对本周科室工作进行规划,限期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主班人员将当天发生的事务、活动和游客参观反馈情况完整准确地通过日志形式记录下来、编辑成册,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除此之外,纪念馆还先后培养了一批善于运用科技手段保护和利用文物的技术人才,一批兼通革命历史研究和纪念馆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一批知识丰富、会外语的外向型人才。选拔了一批历史知识丰富、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充实到讲解员队伍之中。

“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必须走出去。”吴世儒说。

每逢传统节日和重大节点,纪念馆都会组织相应的活动,先后举办了“胜利之光”“北上先锋”“长征路上女红军”等20多场专题展;倾力打造、推出了一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记忆》,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实施“走出去”战略,纪念馆还与社区、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联手共建基地,制定共建计划,开展了“革命历史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抗战专题展进军营”“北上先锋·纪念红二十五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巡展”等活动,先后在武汉、广州、天津、郑州等地举办了10多场临时展览,开办了30多场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在全国各地通过弘扬“大别山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而在纪念馆,还有一支特别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或者是高校的大学生,或者是小小讲解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把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开来。

2007年开馆以来,这里已吸引350多万人次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先后被命名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全市乃至鄂豫皖地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成为当地驻军和原济南军区广大官兵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讲堂,成为鄂豫皖地区广大青少年德育教育的大课堂。

从2011年至今,在全省旅游系统组织的讲解员、导游员大赛中,纪念馆连续6年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大别山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深厚的土壤,讲好这些红色故事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我们将通过更加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和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努力把鄂豫皖纪念馆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的品牌,打造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为凝聚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吴世儒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浩 风起云涌的革命战争年代,涌现了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