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不吸烟已成市民共识 ——世界无烟日记者走访信阳市部分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刘翔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记者走访我市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发现,公共场所不吸烟已经成为绝大部分市民的共识。

31日一早,记者先后来到弘运汽车站、信阳火车站和信运汽车站、市中心医院等几处公共场所,查看这里的禁烟标志设置和无烟执行情况。几处公共场所均在墙上显眼位置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提醒人们不要吸烟。在弘运汽车站停留的十多分钟里,记者在售票厅内并没有发现吸烟现象,不过在停车场,记者发现了一名吸烟的市民,但是在上车之前,他已经将烟头掐灭。不过,不好的现象就是,他随手将烟头扔在了地上。在信阳火车站售票大厅里的十多分钟时间里,记者没有发现有吸烟现象发生。在信运汽车站,记者也没有发现吸烟现象。该站发往罗山的一辆客车的司机告诉记者,现在的乘客素质比以前高了很多,基本上都不会在车上吸烟了,偶尔发现有吸烟的乘客,司乘人员都会让他们把烟头掐灭后再上车,否则不让上车。在市中心医院,记者同样没有发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绝大部分市民在公共场所自觉不吸烟,但对于世界无烟日的知晓率并不高。五星街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从打扫卫生的情况看,这几年随地扔烟头的行为比前些年少了很多,许多市民自觉把烟头扔进了垃圾桶的烟头箱。

针对这些现象,记者采访了市爱卫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市爱卫办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我市开展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以来,针对无烟日的宣传就多了起来,公共场所吸烟这种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见,这说明我市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了,也说明我们的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建设有了一定的成果,是一种可喜的现象。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刘翔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记者走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