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揭黑上市公司不具做空意义 因A股没有融券功能

  自媒体揭黑上市公司不具做空意义

  近日自媒体连续发布尔康制药、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的做空报告,质疑神雾环保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套路、神雾节能2016年年报现金未正常回流及毛利率过高、尔康制药涉嫌严重财务舞弊等问题,三公司都在封跌停板后停牌,并提出浑水式做空未来的发展机会。

  本栏认为,自媒体揭黑上市公司,并不具备浑水式做空的功能,因为A股没有融券功能,无法做空个股,本栏认为他们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吸引眼球及本身可能具有的正义感。

  说A股不能进行浑水式做空,最主要的关键点还是A股不具备融券功能,即投资者即使发现某家公司是个烂苹果,也没办法通过股价下跌获得投资收益,而且依本栏判断,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融券功能都不可能全面放开,即使部分股票试点融券功能,也主要是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最有可能出现烂苹果的小盘股融券功能遥遥无期。

  既然没有做空获利的机会,那么自媒体们为什么热衷于揭露上市公司的财务及其他可能引发股价下跌的问题?本栏认为,这主要是自媒体的眼球驱动所致。自媒体的价值体现在有多少粉丝、有多少影响力。如果一家自媒体能够不断揭露出上市公司的潜在问题,一方面说明它们有足够深厚的财务功底,另一方面也必然会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当自媒体的粉丝量达到一定程度,它的价值也就能够得以体现,自媒体的所有者也就能够获得很好的经营收益。

  本栏认为,财经自媒体挖掘上市公司的潜在问题,和八卦媒体不断揭秘艺人的隐私,向公众公开艺人们并不想让大家知道的东西具有很高的相似性。都是为了博眼球,都是为了自身的价值体现。只要它们获得信息的方法和手段合理合法,就自有其生存的土壤,本栏认为,它们的存在,对于A股市场的诚信建设具有很积极的作用。

  没有天敌,谁知道那些不良上市公司大股东会怎么祸害投资者,证监会虽然也能处罚上市公司、也能规范信息披露,但是毕竟不能在人家刚刚萌芽的时候就玩命质疑,而且上市公司数量那么多,证监会的工作人员又怎么可能面面俱到,全都能够看得那么清楚呢?但是自媒体就没有这些问题,它们不用担心自己的质疑会不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不良影响,它们也不用一个一个审查上市公司的每一个公告、每一个报表。它们只需要带有一定随机性的筛查,通过自身的经验寻找可能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并加以核实,一旦确认存在疑点,就可以发文质疑,后面的事情自然有市场和证监会继续进行。这对于有意造假的上市公司,将构成巨大的威慑力。

  本栏建议,管理层不必鼓励或者禁止自媒体的揭黑行为,任其自由发展即可,它们也是净化证券市场的一股力量。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北京商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