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徐启来:打造最好的毛尖茶 带领村民走上

信阳“五云两潭一寨”是闻名全国的信阳毛尖主产区,浉河港何家寨就是其中之一。何家寨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最适宜茶树生长。来到茶山环绕的浉河港镇,记者见到了信阳市浉河区茶都三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徐启来。

徐启来,郝家冲村副书记,信阳市浉河区茶都三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自2014年在郝家冲村任职村支书以来,他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与时俱进,引进电商平台

2015年,在电商平台铺天盖地时,徐启来审时度势,为浉河港镇引进了毛尖茶网电商平台,为茶农免费培训、免费开网店、制作二维码印章和牌子、提供培训、传播知识。以前茶农靠天吃饭,现在茶农可以认真学习文化技能,掌握技术,为“生财有道”提供条件,跟上时代的步伐。

徐启来一贯注重品牌建设,狠抓产品质量,他经常在外地考察,将外省的先进技术引进信阳茶产业,还常年与信阳农林学院合作,开设基地用于学校的实验、实习,开设创新之路。

实践创新,提供优质服务

谈起茶园的管理,徐启来介绍道:“合作社紧紧围绕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等环节,严格茶园管理,应用绿色生态茶园的管理技术,进行机械化采摘升级生态改造,配套管理基础设施,对茶园进行管理,形成生态有机茶园基地。生态茶园所种植的茶叶不使用任何肥料追肥,而是使用太阳能杀虫灯和诱虫黄板,在茶叶的病虫害防治方面均采用生物、物理措施进行防治,从源头上杜绝茶叶中农药残留、重金属、有害微生物的污染,提升信阳毛尖的品质,保护茶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加茶农收入,促进本地农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心系村民,履行社会责任

郝家冲村地处偏远,道路交通条件差、群众观念陈旧,严重制约了该村的经济发展。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12月,徐启来当选为郝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就把改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好郝家冲村的进村公路作为头等大事。经多方协调,该村的政府部门出资一半,徐启来自己承担了三十万元,大户带头捐款,条件差的农户出劳力。为了筹集资金、调处矛盾和监督施工,他共出私家车80多次,行程2000多公里,但他没有在村里报过一分钱。

为了解决浉河港镇吃水不干净的问题,徐启来自己出力、出钱请人修水管,把干净卫生的水源接到每村每户的家里。2017年茶叶开采前,所有村民都喝上了干净、卫生的纯净水。

精准扶贫,实现脱贫致富

徐启来告诉记者,“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时的帮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今年他打工挣了几个钱脱贫了,明年说不定没事可做了就又返贫了,只有给困难户找到一条长期而有稳定收入的好产业才能够帮助他们真正脱贫。”

2012年来,他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采取“合作社+贫困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管理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将过去农户零星分散经营、各自为阵的被动局面,改由合作社带动统一规划管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林间管理,统一机械采摘加工,统一市场销售,形成较强的凝聚力,提高贫困户的科技素质,解决贫困户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的困难,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辛雨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辛雨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