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学生返乡当“特色农民”圆创业梦

把养鱼和种菜结合在一起,就可实现 “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 种菜不施肥而能正常生长”,这种“鱼菜共生”种养模式乍一听似乎有点天方夜谭,但在我市浉河区东双河镇白庙村的一个特色农业种养园内,两名“85后”大学毕业生陆松和武森阳, 却巧妙运用在校所学的专业技术,将其变成了现实,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的新路,并带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所“鱼菜共生” 种养园, 探访陆松和武森阳是如何当起 “特色农民”的。

走进园内搭建的白色薄膜温室大棚,记者看到:占地约300平方米的棚内,种养池被划分为块状“田地”,一块块长方形的蔬菜种植槽一字排开,所有的种植槽都被 一个周长约80米、宽约1米、深约1.5米的回字形鱼池连接,清澈的水里可见一尾尾塘鱼穿梭觅食。

“这是一种新型的‘鱼菜共生’复合耕作模式。”陆松告诉记者,他们将鱼池和无土栽培蔬菜的种植槽形成一个水循环系统, 带有鱼类排泄物的水经分解去菌后,排入种养池作为蔬菜肥料,蔬菜在充分吸收水中有机物质后, 水又排回鱼池内使用,“每天只有极少量的水损耗,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循环利用。”

那么,这种新型的栽培方式效益如何呢?据陆松介绍,虽然每个大棚里的鱼池仅有80立方米左右,但却饲养了约2000多条锦鲤、草鱼、鲫鱼等鱼类,相当于传统养殖方式下1亩鱼塘的养殖量, 而且在这种方式下养鱼,因与外界完全隔绝,不用担心鱼体病菌和寄生虫问题,鱼产品完全是绿色健康的。

在蔬菜种植上,武森阳说,种养园内目前栽培了西洋菜、生菜、苦菊、芹菜、黄瓜等10多种蔬菜,可根据时节和需求进行轮种, 每年可收获约3000公斤,“这种用 ‘鱼菜共生’ 技术种植的有机蔬菜菜质稚嫩,口感清新,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谈起自己的选择,武森阳笑着告诉记者,他其实是“早有预谋”的,“我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读研期间就接触到了‘鱼菜共生’种养技术,经过在学校试验大棚里试种和市场调查,觉得很有前景,这也符合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健康食材的需求,目前在信阳市区我们是唯一一家用‘鱼菜共生’技术种养的。”

因种养园的发展尚在起步阶段,所有的产销工作几乎都由陆松和武森阳承担。 “这俩小伙子不容易, 一个整天在大棚里 ‘泡’着,育苗、喂鱼、收菜、包装,另一个整天在市内‘跑’着,给小区居民、酒店和菜场送货,真辛苦啊!”村民鲁大爷是土生土长的白庙村人,他见证了种养园里从2014 年第一个大棚建起到如今五个大棚和一 个农家乐饭馆“开张”的全过程。

采访中,陆松坦言,他们的创业还面临着许多“短板”,“我们在市场营销上是 ‘门外汉’,而且‘鱼菜共生’模式对于许多市民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现在打算一 方面将网上微信销售和网下定点销售相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根据顾客需求和季节时令更换蔬菜种植品种。”

“我们还有40亩流转来的土地没有开发,希望能有企业跟我们合作扩大生产规模,这样就能为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留守老人提供岗位,在我们实现创业梦的同时也让他们走上致富路。”谈及未来,望着大棚内长势喜人的蔬菜,陆松和武森阳信心满满。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