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宜居活力城

一座城市,小而精致,虽少了些喧嚣与纷扰,却多了些宁静和典雅。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让人十分快乐惬意。

鹤壁,就是这样一座城市。这些年,鹤壁这座曾经召开“石林会议”的红色热土,一直在创新发展,让人为之赞叹:国家森林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全国首批中美低碳生态试点城市、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鹤壁“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的真实写照。

战略反攻的策源地

作为一片红色的热土,鹤壁有着众多的革命历史遗存,“石林会议”旧址就是其中之一。

5月20日, 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沿线城市党报联合采访团来到鹤壁市山城区,第一站便是“石林会议” 旧址。走进旧址,只见刘伯承、邓小平当年亲自栽种的槐树依旧枝繁叶茂;当年使用过的马灯、桌椅保存完好……

“1947年6月10日,刘伯承、邓小平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石林村召开各纵队首长会议,传达党中央、毛主席关于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重大决策。自此,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解放全中国的序幕。”山城区区长白树民向记者介绍,“石林会议” 是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的策源地,是中国革命历程的重要转折点,具有重要的党史和军史价值。

此外,“石林会议”还鲜明地提出了人民解放军的称谓问题,并在全军首次公开正式使用,重申了“支部建在连上” 制度,强调“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这一时期,刘邓大军还颁发了《党的团委员会暂行工作条例草案》,在部队团以上单位恢复与建立了党委会,得到了中共中央充分肯定,并将此经验做法推广至全军施行。 因此,“石林会议”也是一次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里程碑式的会议。

红色引领的全域游

鹤壁市特别是山城区高度重视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把“石林会议”旧址作为红色记忆来打造, 启动实施了保护提升工程,以“石林会议”旧址纪念馆为中心,对周边刘邓首长旧居、将军柏、烈士陵园、李尚书府等进行整体打造提升。

据介绍,目前,“石林会议”旧址年累计接待市内外游客10万多人次,成为豫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此外,鹤壁还将创建红色石林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知名红色旅游品牌。

不止红色旅游发展喜人,作为《封神榜》故事发生地,商朝国都朝歌、周朝卫国都城朝歌、战国时赵国都城中牟所在地的鹤壁,历史文化游、休闲游发展方兴未艾,全域旅游的格局正在形成。

如今,淇河生态区、浚县古城、浚县大运河、黎阳仓、朝歌文化园、旅游风情街等一个个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展现出从自然风光到历史人文、时尚购物的各种特色美,把“山水”转变成“产业”,把“旅游”转化为“生产力”,生态文明之城愈发夺目耀眼。

华丽转身的新篇章

鹤壁因煤而兴,也因煤而痛。作为1957年以煤立市的资源型城市,随着资源的枯竭,鹤壁市痛定思痛,抓技改、上项目、出产品,奋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开始了艰难的转型发展之路。

鹤壁华石联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科技企业, 成立于2013年。 “我们采用的都是最新技术, 将煤焦油转化为液化气、 清洁煤焦油等产品,具有科技含量高、清洁环保、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等优势。”5月21日, 企业负责人赵爱国向记者介绍,现在企业已经脱离了传统石化企业的范畴,未来的发展极具潜力。

近年来, 鹤壁市依托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 大力实施了年产150万吨/ 年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 年产10万吨 1,4-丁二醇、6万吨聚四氢呋喃等一系列项目, 致力将煤炭转化为附加值高的产品,为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在推进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鹤壁市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做大做强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等新型产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如今,鹤壁绿色食品产业占工业比重已超过煤炭采选业,从而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培育了大用、永达、永昌、中鹤等知名龙头企业。其中,永达公司为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研发生产了93种航天食品,已有47种产品伴随航天员进入太空。

生态是鹤壁最大的优势。鹤壁始终把生态文明作为城市发展第一定位。近年来, 鹤壁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5公里长的淇河生态风貌带基本竣工, 桃园公园、淇河诗苑、淇水乐园、淇奥翠景园、淇水樱花园等5大公园相继开放。得益于这些,如今的鹤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优,成为一片具有诗情画意的宜居之地。

一路征程一路歌。对于未来,鹤壁人激情满怀,踌躇满志,继续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谱写新的华章。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曹新俊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曹新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