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焕活力——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沿线城市

这是一座凝聚着历史文化的城市。殷商、曹魏、后汉、前燕、北齐等先后在此建都,是中国的八大古都之一,拥有殷墟、曹操高陵等众多珍贵文物资源。

这是一座闪耀着红色精神的城市。70年前,刘伯承、邓小平曾在此地发动指挥了历时两个月的豫北战役,作出了“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的重大战略决策,留下了一处处革命旧址。

这是一座跃动着生机活力的城市。这里历经10年建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这里“壮士断腕”,渐渐“隐退”煤炭、钢铁的身影,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逐步兴起。

5月15日至17日,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沿线城市党报联合采访团来到安阳市林州市、殷都区等地,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了安阳这座老工业城市在红色精神指引下的华丽转身。

林州市任村镇西坡村是南太行山的一座典型小山村,这里的房屋大多坍塌,已曾半荒废状态,秦国庆、秦万庆、秦万昌三兄弟在此生活。对于他们来说,这里的八路军129师纪念馆是他们坚守下来的动力源泉。

1940年3月5日至8日,邓小平、李达曾在此指挥八路军129师歼灭来犯的国民党朱怀冰、孙殿英、鹿钟麟部2.5万人。129师离开后,西坡村的干部群众怀着对党的热爱之情,对129师指挥部旧址进行了有效保护,旧址保持了基本原貌。但由于山区经济困难,再加上常年失修,房屋逐渐破落。2001年,经济有所好转的秦国庆、秦万庆、秦万昌三兄弟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敬佩之情,自费修建了八路军129师纪念馆。

“邓小平和李达在这儿打败了国民党,非常不容易,我想着,无论怎样也不能让这个地方荒废了。”5月15日,曾任西坡村支书的秦国庆介绍,他们三兄弟用多年积攒下来的10多万元,买下了这两块基本荒废的宅基地,对房屋进行了整修。“光修房子还不行,起码还得有点他们的图片啥的。所以,我就跑到北京,找到了李达的闺女李彤研,她十分支持,还给我很多李达用过的东西。”

正是由于秦国庆三兄弟10多年锲而不舍的努力,他们共搜集到129师前线指挥部及邓小平、李达相关文物、图片各500多件,已展出100余件,前后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到此参观学习。

对于安阳来说,像秦国庆这样怀有红色情怀的人数不胜数,因为革命年代的红色精神已经深深印在他们的“基因”里,永不磨灭。也正是如此,安阳人在60年代的困难时期,集10万人力、用10年时间建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不畏困难,积极谋求“断臂求生”,开始了一个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

安阳全丰航空植保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集农用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飞手培训、飞防服务和航空专用药剂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别人一提起安阳,就是钢铁、煤炭,说安阳能产无人机那么高科技的东西,很多人都怀疑,但我们确确实实做到了,这也是一件安阳人值得骄傲的事情。”5月17日,全丰航空植保公司负责人付艳丽介绍,公司在5年的发展中,付出了太多太多,也收获了很多,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农用航空创新力企业”等称号。“对于我们来说,继续加大无人机的自主研发能力,作农业变革时代的开创者。”付艳丽表示。

安阳市的利源集团曾经是一家传统的煤化工企业,经济形势的转变也让这家企业寻求转型发展之路。“2014年伊始,我们就开始了转型之路,决定由传统煤化工向新型煤化工跨越,走‘实业+资本’之路的发展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公司负责人牛向荣介绍,为了转型升级,利源集团开工建设了年产30万吨的煤焦油加氢、年产8万吨的LNG项目、西门子直燃式发电机组升级改造等7个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利源集团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精细化工模式,有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全丰航空植保公司和利源集团只是近年来安阳市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而今,安阳机场已经获批,光远电子布、联达数控精密锻造等现代企业应运而生;安钢冷轧连退镀锌、翔宇康复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建成投产。规划建设了7个产业集聚区、22个专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煤化工、食品医药等4个主导产业和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新能源等3个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制造、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工业结构得到了持续优化。

70年前,刘邓大军在这里披荆斩棘、跨越沟坎,为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70年后,安阳人民在这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积极投身、热情参与、主动支持转型发展,必将早日实现安阳重返河南省第一方阵的目标。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曹新俊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曹新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