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在华日企40%拟扩张业务 不再“撤出中国”

林内在上海的新工厂

林内在上海的新工厂

  文章来源:日经中文网

  日企在中国增加产能的动向正在扩大。日清食品控股预定近期启动生产桶装方便面的新工厂,松下和林内也在中国新建了工厂。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调查,约有40%日本企业计划扩大中国业务,时隔3年首次出现增加。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出现提高,开始追求高品质。受这一利好因素影响,日本企业最近几年明显从中国的“撤出模式”迎来了转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6年底进行的“亚洲及大洋洲日企实态调查”显示,在进驻中国的日企中回答“今后1至2年扩大中国业务”的企业占40%,比2015年的调查结果提高2个百分点。虽然在2011年峰值时有超过60%日企回答“扩大”,在那之后呈现持续减少倾向,此次时隔3年再次开始增加。

  明显表现出积极姿态的是食品产业,计划“扩大”的日本企业达到54%。日清食品投资约3.5亿元在浙江省新建了工厂,预定5月下旬投入运转。中国方便面的市场规模在2015年约为400亿包,达到日本的7倍。

  好侍食品集团总部也计划在浙江省建设在华第3座咖喱块工厂,将中国的产能增加一倍。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不信任感根深蒂固。另一方面,伴随着赴日旅游热潮,日本产品的高可靠性通过口耳相传被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两家食品企业将通过增设工厂抓住需求。

  在生活家电方面,高性能的日本产品也备受追捧。林内2017年春季投资约5亿元在上海建设了新工厂。虽然林内的热水器比当地企业的产品贵了近一倍,但该公司社长内藤弘康表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即使价格贵,高品质产品也变得畅销”。林内计划年产能增加一倍,增至120万台,以消除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汽车相关产品方面,除了本田正在湖北省武汉市建设新工厂外,松下4月底在辽宁省大连市启动了汽车电池工厂。

  最近几年,西铁城控股和索尼先后关闭和出售了中国工厂等,日企从中国市场撤出或缩小业务规模的动向接连不断。主要原因是,人工费的上涨让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失去了魅力。

  不过,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6年的调查中,回答“缩小或退出中国业务”的企业由2015年的11%减至7%。日企撤退的动向正逐步告一段落。

  如果反过来看,工资上涨也就意味着收入提高。中国2016年的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0%,增至33.2万亿元。1年间产生的个人消费超过了泰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伴随购买力的提高,消费者正从追求低价格转向重视品质、安全性和高档感。

  日企的中国业务还存在很多战略方面的风险,比如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中日政治关系恶化等。不过,部分日企根据长期以来的经验加强了对“中国风险”的耐受性。2000年代大量涌入中国的日企在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经历了优胜劣汰,胜出的企业进入了实施新投资的阶段。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