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监管升级

  保险监管升级 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 打造保险业经典老店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刘小微

  “资产负债管理在人身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中具有统领地位。”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安平近日对记者表示,经济步入新常态、保险业不断改革创新、监管要求趋严等一系列因素,对人身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全面提升新形势下资产负债管理的适应性和有效性,是行业面临的现实而又紧迫的工作。

  为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记者从相关保险公司得知,近日,保监会向有关保险机构下发了《人身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评估标准》)。《评估标准》分为基础与环境、控制与流程、模型与工具、绩效考核及管理报告五个部分,分别从“制度健全性”、“遵循有效性”两个方面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石

  良好的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支持保险业在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中保持稳健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保障。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陈秀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从以往依靠负债单一驱动向资产负债管理协同发展转变,以实现“保险业务”与“资产管理”双轮驱动,构建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资产负债管理模式。

  保监会高度重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专门成立了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委员会。在资产端,陆续发布了《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保险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在负债端,强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高预定利率产品的监管。2016年年底,还成立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建设小组,正式启动制度建设工作。

  “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是在偿二代监管的基础上发展出的又一重要监管工具,对于增强监管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行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总精算师龚兴峰强调,《评估标准》出台后将体系化指导公司长期稳定经营,打造经典老店。

  傅安平认为,《评估标准》作为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的顶层设计,提供的专业标准和评估依据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陈秀娟认为,《评估标准》从制度上完善了行业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树立了统一的资产负债管理行业规范,提高了行业整体防范风险能力;鼓励各公司在满足基本监管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监管制度体系重要组成

  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公司稳健经营的重要基础,从工作内容来看,既包括以产品为原点,依据公司长期盈利预测,设计和推出保险产品,充分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对公司的影响,又包括以战略资产配置为重心,依据负债现金流和成本预测,进行战略资产配置和动态调整,避免公司董事会的非理性决策和战略规划的大起大落。

  本次征求意见的《评估标准》是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的总体框架,是以《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为总纲,区分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制定定性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从长期经济价值、中期盈利能力、短期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底线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和管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将依据评估结果,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异化监管。如对于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好且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强的公司,适当给予资金运用创新试点、产品试点等政策;对于匹配状况差且管理能力不强的公司,采取限制投资比例和投资能力申请,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提高偿付能力要求等监管措施,通过扶优限劣,引导公司主动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全面评估

  龚兴峰表示,《评估标准》从制度健全性、遵循有效性两个维度出发,分别针对基础与环境、控制与流程、模型与工具、绩效考核及管理报告五个部分,详细全面评估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可指导公司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基础与环境部分规定组织架构应包括董事会、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明确四个层级的职责和人员要求;控制与流程部分规定了账户管理、程序流程和数据交互等方面应当满足的最低标准;模型与工具部分规定了资产负债管理模型、资产配置模型的输入输出、参数设置、实现功能等要求,同时鼓励公司设定多维度情景和使用随机模型;绩效考核部分要求将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纳入公司考核,鼓励各职能部门设定相关考核指标的权重下限;管理报告部分明确了资产负债管理报告的报告路径、频率和主要内容。

  龚兴峰特别表示,控制与流程部分要求公司根据保险业务和资金特点,实行分账户的资产负债管理,有助于推动公司在账户层面加强精细化科学管理,促使资金供需在期限结构上更加匹配;要求公司产品开发、分红政策制定、万能结算利率确定各个环节均需要考虑资产负债互动的影响,充分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同时要求以战略资产配置为重心,依据负债现金流和成本预测,进行年度资产配置和动态调整。这些规定将精算管理实务与投资管理实务有机结合,在管理决策中联动考虑资产与负债的各类影响因素,提升公司决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