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新问题 ——三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严格要求,是我们直面问题必须应有的态度。直面问题,是为了强化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抓好整改,着力补齐短板,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翻身仗,清除阻力和障碍,加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进程。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信阳作为革命老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付出了艰苦努力。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虽然我们如期完成了年度脱贫目标,取得了一定成效,显现了一些亮点,但经过上级考核、第三方评估以及自身考核检查的结果,还暴露出了一些“不清”“不实”“不准”等突出问题,令人警醒。

直面问题就得一针见血,触到痛处,让人猛醒。从暴露的一些问题可以看出,我们不少党员干部还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部分驻村工作队成效不明显,个别地方为了应付督查,甚至靠突击补课;有的县区总想提前摘帽、超车抢跑等。由此导致一些县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经不起检查、经不起核实、经不起暗访、经不起较真碰硬。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影响我市的脱贫大局,就很难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就会犯极大的政治错误。

应当清醒地看到,这些新问题都是“醒脑汤”“清醒剂”,也为我们脱贫攻坚工作实现“靶向治疗”和重点突破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一个抓工作上台阶的契机。只有不回避问题、不掩盖问题、勇于面对问题,才能科学有效地解决问题。“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端正思想态度,正视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透过问题查根源,查清根源找对策,切实把问题解决到位,把障碍清除干净,促进脱贫精准度、认同度、满意度的明显提高。

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是全党的重要使命,是各级各部门的政治责任。事实说明,扶贫脱贫是吹糠见米、披沙拣金的工作,最容不得虚头巴脑。面对问题与差距,我们不能浮于表面、纸上谈兵,不能推诿扯皮、怨天尤人。要多从主观方面、自己身上、作风如何上找原因,较真从严、踏石留印,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按照脱贫攻坚“六个精准”要求和省委、市委的重要部署,全面查摆问题,强力推进整改,务必扎实见效。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只有直面问题,一往无前,狠劲整改,真抓实干,我们才能清除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拦路虎”与“绊脚石”,才能全速朝向全面小康的目标大步迈进。

本报评论员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