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

5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周建一行深入我市就“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开展调研。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肖新明,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郭立魁及市领导乔新江、刘国栋、冯鸣、王勇等陪同调研。

春暖花开,晴空如洗。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美丽乡村——平桥区郝堂村,在感受山水田园美好风光的同时,深深地被该村的生态建设和乡村文化所吸引。在郝堂宏伟小学,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学校的图书室、备餐室和粪尿分集式非冲水生态厕所;在郝堂图书馆,陈锡文等人认真参观了叶楠白桦文学馆,并接受当地一位农村教师作家的签名赠书;在茶屋,陈锡文一行与郝堂村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畅谈农村发展前景,了解返乡青年学子支援家乡文化建设、传承农村非物质文化的事迹;在田间水塘和农户家,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郝堂村无动力分片污水处理工程;在当地村民返乡开办的民宿,陈锡文认真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

陈锡文对郝堂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美丽乡村建设既不能在农村搞大拆大建,也不能将城市小区原封不动地“搬”来,需在遵从当地农民意愿和尊重农民自身利益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引导,做好长期规划,突出农村当地的优势和特色,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民风民俗,保护农民利益,让生态美、文化美持续发力,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长远优势。

随后,在平桥区公共实训基地,陈锡文一行先后参观了信阳泰蓝仿真科技有限公司、平桥区高新电子商务产业园、信阳高新沃镭机器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和我市“巧媳妇”培训基地——河南凯林服饰有限公司,了解我市人才培训工作。陈锡文一行对于该基地实行“招商与招工同步,培训与市场接轨,学习与生产结合”的好做法表示赞同。

万亩茶园翻涌着层层碧浪,述说着茶农丰收在即的喜悦。在浉河区浉河港镇,陈锡文一行来到文新茶叶生态园,面对一望无际的茶园,陈锡文仔细了解茶园日常管理和信阳毛尖的生长条件,并深入车间参观了茶叶生产加工工序。

在如火如荼的出山店水库建设施工现场,通过对水库规划历程、工程位置、建设进度和社会效益的深入了解,陈锡文对水库顺利开建表示欣喜,对水库建设进度给予肯定,同时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表示了关切。

调研中,陈锡文指出,信阳努力发挥农村发展优势,利用技术培训为农村经济发展输送专业人才,为发展农村新业态提供智力支撑;利用龙头企业放大农业品牌效应,激活当地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服务重点项目造福广大农民,注重长远利益,这些做法为我们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些好的经验。希望信阳继续探索的脚步,站位科学,创新思路,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培育人才、技术、品牌等农业发展新动能,为发展农村经济注入更多的新生活力。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王凌云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王凌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