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带一路”是史上单个国家最大规模海外投资

  拟投资900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计划,可谓史上由单个国家发起的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行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9日晚FT讯 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港口到东非的高速铁路,再到穿越中亚的天然气管道,中国计划投资900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One Road, One Belt)倡议称得上是历史上由单个国家发起的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行动。

  拥护者称,一带一路倡议—由对国内增长放缓的担忧及对扩大中国全球影响力的渴望所驱动—有望帮助填补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缺口。它还可以助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同时提振贸易并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带着以修建基础设施促进贸易的初衷,一带一路计划将沿两条路线展开:一条大致沿古丝绸之路,从中国经由中亚和中东直至欧洲;另一条通过海路连接中国到东南亚和非洲东部。

  随着过去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支柱—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和国内基建支出—变得不如以往稳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正式宣布了一带一路倡议。西方经济体增长陷入停滞,而由于房地产、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在中国国内投资的回报率迅速下滑。

  与此同时,中国政策制定者正设法在边疆地区(一直落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提振经济增长,他们希望本国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比所持的660亿美元美国国债带来更高回报。

  一带一路延续了北京方面的一项努力,即帮助国内企业—从高铁制造商到电信公司—积累经验,打造国际品牌。“他们认为,下一步要让中国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学习管理技术等……做强这些冠军企业(中国所希望做的)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部分,”欧盟前驻华外交官查尔斯•帕顿(Charles Parton)说。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的标签已扩大到涵盖远至新西兰、英国甚至北极地区的一些项目。中国已列出了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在这些国家开发数百个带有一带一路印记的项目。

  其中的核心项目包括一条投资540亿美元、连接中国新疆地区与巴基斯坦深水港瓜达尔港的陆路通道。中方将投资11亿美元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建造一座“港口城市”。规划中的一条长3000公里、连接中国西南地区与新加坡的高铁线耗资将更多。

  同时出现的还有一波筹资和机构建设热潮。2014年,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宣布成立规模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2015年,中国携手其他国家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该行1000亿美元的初始资本预计主要将用于一带一路国家。同年,中国为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向3家国有银行拨款820亿美元。

  一些乐观人士认为,基于中国国内几十年来依靠基建驱动增长的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将成果丰硕。“一带一路正在做的是中国最擅长做的—政府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简•格利(Jane Golley)说,“作为一项经济战略,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成功。”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也是地缘政治上的一步迂回棋。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和日本—并未被列入一带一路国家,让人联想起军事战略家爱德华•勒特韦克(Edward Luttwak)所称的“地缘经济学”—遵循“商业法则”的“冲突逻辑”。“这是一项重大长期地缘经济战略,有可能将改变全球经济的重心,”格利补充说。

  由于许多规划项目(包括处于饱受腐败和不稳定困扰的地区)带有地缘政治色彩,一带一路计划可能会加重中国快速增长的债务负担,例如,中巴走廊要穿过动荡的部落地区,而瓜达尔港处于叛乱分子几十年来与政府军争夺的地区的中心,迫使伊斯兰堡承诺用一支由1.2万名士兵组成的特种部队保护该走廊建设。位于中东的众多项目意味着,中国将日益被卷入该地区的政治动荡。

  中国已从早前一轮海外投资潮(即“走出去”政策)中吸取了一些教训—当时中国国有企业疯狂收购全球资源,导致大量溢价购入资产,随后遭遇资产减记。

  “今后驱动因素将是投资回报,”北京咨询机构齐纳百思(China Policy)研究主管戴维•凯利(David Kelly)说,中资银行已从国企手中夺过这些项目的部分支配权。强调一带一路对世界各地企业都“开放”的中国政府也在淡化一带一路项目中“中国的存在”,他补充说。

  这或将给西方公司带来机会。中法合作在英国建设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也被中国官员也列为一带一路项目。英中贸易协会在一份关于一带一路的报告中表示:“我们相信,英国企业将有实实在在的机会与中国伙伴在第三国进行合作。”西门子从一家中国国企获得了在沙特建设一座电厂、价值10亿美元的订单,而通用电气表示,该公司正在瞄准一带一路中数十亿美元的项目。

  席卷发达国家的反全球化浪潮—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就是一个体现—更是给中国带来了一个机会,可以将一带一路计划描述为推动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工具,习近平今年1月在达沃斯发表演讲时已将这两方面联系起来。

  “如今,一带一路已被视为中国为全世界—而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凯利说。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