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形成长效——我市建设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每天凌晨4点多,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肖发明已就来到了自己所负责的保洁路段;早上7点多,当人们踏上上班路时,他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的清扫工作。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完成自己所负责道路的巡回保洁工作。

长期以来,市中心城区的路面能始终保持整洁,这样的道路保洁机制功不可没。而这种道路保洁机制,只是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成果众多措施中的一项。

创业难,守业更难。能否保持荣誉,继续前进,事关党委政府的形象,事关领导干部的干事作风,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信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指挥部及11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借鉴创卫的成功做法,搞好组织调度,加强督导检查,形成步伐一致、齐心协力的工作运行机制;11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分工要求,扎实开展相关整治工作。

搭好台子唱好戏。为巩固创卫成果,我市实行市级领导和市直单位包路、包市场责任机制,市级领导亲临一线,深入了解所包道路、市场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督促协调,帮助攻克难关。实行市、区和办事处、居委会分级督察责任制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督察力度。严格实行市场标准化管理机制,落实划行归市,加强卫生保洁,农贸市场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坚持点面结合的交通秩序治理长效机制,依法整治一批影响道路畅通的顽疾,有效纠治一些长期影响城市交通的“老大难”问题。实行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全方位宣传机制,在《信阳日报》等开设了专栏和曝光台等,广泛宣传卫生城市建设知识和相关标准要求,做到报纸天天有文章、电视天天有图像、广播天天有声音,营造人人支持创卫、共同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实行严格考核奖惩机制,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对复审迎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评,对工作得力的市食药监局等单位进行公开表扬,对工作较差的老城办事处等单位通报批评。

此外,我市还制定了病媒生物防制、环境保护、农贸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卫生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督促单位、部门、商户认真落实,确保中心城区环境卫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良好的城市建设和管理需要全市上下持之以恒地坚持,只有这样,创建成果才能经得起时间和广大市民的检验。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曹新俊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曹新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