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4月22日,市委书记乔新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约谈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我市全面整改落实工作。

市委常委尚朝阳、刘国栋、方波、尚邦君、王新会、曹新博、赵建玲、谢天学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晖,市政协主席冯鸣,市政府副市长郑志强,市政协副主席周保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和谢伏瞻书记约谈时的讲话精神非常重要,既肯定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于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一定要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痛下决心,抓紧部署,迅速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扎扎实实地打一场脱贫攻坚的翻身仗。

会议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我们一定要从各级党委政府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强化“四个意识”做起,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政治使命,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对信阳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深入查找问题,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的政治担当。谢伏瞻书记严肃指出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克服“虚”“浮”“假”“急”现象,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工作作风到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担当责任,对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不回避、坚决不推诿、坚决不遮掩、坚决不护短。要深刻反思,多从主观上找原因、找差距、找不足,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进一步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为接下来的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要坚决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认真梳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努力做到全面无遗漏。对每一个问题都要仔细研究,找准症结,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强化整改责任,下一番“绣花功夫”,着力解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挂账督办,定期跟踪整改结果,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决不打折扣、决不留尾巴。要把重点整改与全面整改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要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进一步强化市县主体责任,特别是县区党委政府和党政一把手的责任;进一步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厘清综合部门责任、执法监管部门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进一步强化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敢于动真碰硬,将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考核和追责纳入责任体系,出台正反向激励措施,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各级干部强化脱贫攻坚意识,全力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巡查督导,充实加强领导力量,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通过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切实做到问题一村一村查摆,台账一户一户校准,帮扶一项一项抓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条一条落地,责任一级一级到人,真正实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零差错,确保工作精准度、社会认同度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会议最后强调,面对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发扬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坚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坚定信心,全力冲刺,集中攻坚,以严之更严、实之更实、细之更细的精准举措,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翻身仗,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向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 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 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