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晒家风

清明时节正是怀古幽思、祭奠先灵之时,不禁让人想起前辈的殷殷嘱托、亲人的谆谆教诲。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奋发有为、敬业奉献、宽以待人、严于律己、顾全大局、勤劳实干等家风家训,再次萦绕于心。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好人好事好家庭的典型层出不穷,不少家庭的家训家风口口相传、代代传承。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干部群众,听其畅谈家风故事。

“从小父母不在身边,奶奶带着我长大,奶奶特别善良,一直教导我:女孩子不一定要漂亮但一定要善良。”近日,在潢川街头勇敢救人的潢川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潢川爱心家园创办人李建丽告诉记者。李建丽是爱心家园里18位孩子的妈妈,从事志愿活动十几年来,受她帮助的人不计其数。“奶奶和爷爷恰巧都是在清明节去世的,每到清明我都很想念他们。妈妈也是一位善良的人,家人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李建丽说。如今,对爱心家园的这群孩子,她有两个教育观念:一是善待他人,任何时候都要善良,不存害人之心;二是不管能力高低,生活和学习上都要努力。

我市一国企党群部干部周彩琴是一名老党员。她家五世同堂,上有母亲和婆婆以及婆婆的母亲,下有儿孙,外加夫妻双方的兄弟姐妹,一大家相处融洽,其乐融融。“奶奶去世时我不在身边,从小她最疼我,常常教育我要做一个对别人有益的人。我觉得,在家里,无论对娘家人还是婆家人,都要宽容不计较;在工作中,不管再辛苦,都要敬业讲奉献。”再过几个月周彩琴就退休了,人到中年的她仍是母亲眼中的好女儿,婆婆眼中的好儿媳,祖母眼中的好孙媳,同事眼中的好领导。如今,她的媳妇也很明理,成为好家风的下一代“传承人”。

家风汇聚民风,民风引领社风,家风的传承实则是对家的守候、对爱的传承,而这些恰恰是汇聚社会各种正能量的基础所在。清明时节,思亲人,话家风,句句在耳,历历在目,让每个普通人在缅怀先人之时,涤荡了心灵,铭记了教诲,传承了家风。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张 勇 王凌云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 勇 王凌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