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大爆炸 至少11人亡 事发时普京正在当地

(原标题: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大爆炸 至少11人亡 事发时普京正在当地)

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大爆炸 至少11人亡 事发时普京正在当地

这是4月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拍摄的爆炸现场。新华社发

时间:当地时间3日下午2点40分

地点:圣彼得堡地铁“干草广场站”和“技术学院站”,其中,干草广场站为3条地铁线换乘站。

伤亡:爆炸已造成11人死亡,多人受伤。

定性:爆炸事件已被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

同胞:目前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两座地铁站内3日发生爆炸,已造成11人身亡,伤者人数不详。

据俄新社报道,发生爆炸的“干草广场站”和“技术学院站”相距很近。发生爆炸的地铁车厢严重扭曲变形,部分伤亡者横躺在地铁站台上。

目前,圣彼得堡所有的地铁站已关闭。当地救援人员已疏散地铁站内乘客,调查人员已开始调查事件原因。事发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圣彼得堡地铁爆炸遇难者亲属表示慰问。普京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向圣彼得堡地铁爆炸受伤者提供帮助。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检察院已将3日发生在圣彼得堡的爆炸案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宗欣

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大爆炸 至少11人亡 事发时普京正在当地

爆炸现场。

【杀伤性大】

炸弹内有钢钉等物品

爆炸当量约为200到300克TNT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下午2点40分左右发生的爆炸,至少造成10人死亡,50人受伤,7处地铁站关闭,爆炸200-300当量。炸弹内含有钢钉。受伤者包括儿童。

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圣彼得堡地铁炸弹内填充有杀伤性元件,俄侦查委员会圣彼得堡分局消息称,调查小组已经抵达圣彼得堡地铁事故现场,调查已经开始。

内部人士则称,爆炸由小型自制装置引起,爆炸当量约200-300克TNT,其中还有钢钉等破坏性物品。

【目的性强】

事发时普京正在当地

欲前往事故现场被拒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圣彼得堡地铁爆炸已向普京汇报,俄总统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郊外的斯特列利纳。

佩斯科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透露,“已向普京汇报,总统在斯特列利纳工作。“

圣彼得堡郊外的康斯坦丁宫位于斯特列利纳,此前据俄媒报道,普京将于4月3日在此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表示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普京表示正在将所有原因列入考察范围内,包括恐怖袭击。普京第一时间下令要求彻查爆炸原因并向地铁爆炸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致以哀悼。

普京表示,“目前爆炸原因不明,因此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调查结果会说明一切。但是,我们一贯要调查包括日常和紧急在内的所有情况,这其中也包括恐怖性质的紧急情况。”普京称,俄罗斯会尽快查明事件原因。

据俄新社消息,目前圣彼得堡的相关机构和组织已经进入恐怖袭击应对模式。

此外,来自俄新社的消息称,事发时,普京欲第一时间前往事故现场,但俄罗斯联邦警卫局以爆炸区域未排除危险为由拒绝了他的要求。

俄罗斯紧急事务部区域部门发言人表示,正在检查地铁烟雾的报告。“当局收到关于烟雾的报告,正派工作人员去现场勘验”他说。

【早有预谋】

已发现两个自制爆炸装置

事发前一天地铁站曾现不明包裹

当地政府发言人称,死难者中有儿童。现场发现两个自制爆炸装置,但官方还未确定爆炸原因。

俄罗斯专家分析认为,此次爆炸可能是精心策划的行动。因为当地时间2日晚上圣彼得堡一地铁站曾发现不明包裹,而被临时关闭。

是否与4月3日的爆炸有关,尚无法确认。

【央视连线】

事发地3条地铁换乘站

此前多次遭到炸弹威胁

据央视报道,发生爆炸的地方是一个重要的3条地铁线换乘枢纽,调查人员已进入地铁站。发生爆炸的时候正是圣彼得堡上下班高峰期,所以伤亡人员较多。

地铁站对面有多个银行以及政府部门,人流混杂,此前多次遭到炸弹威胁。

央视记者称,地铁站附近也是华人聚居密度较高的地方,目前了解到此次爆炸送医受伤人员中没有中国公民。

圣彼得堡市政府也提醒外来旅游人员注意安全,尽可能待在宾馆或酒店。

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发生爆炸的地铁站等待地铁,突然就有很多人往外冲,场面十分吓人,随后他就听到了发生爆炸的消息。

【最新进展】

圣彼得堡另一地铁站发现炸弹已失效

据美联社报道,圣彼得堡发生爆炸后,俄罗斯反恐委员会称在圣彼得堡另外一座地铁站发现一枚炸弹,已经使其失效。

圣彼得堡市市长新闻秘书安德烈·基比托夫则表示,目前41辆急救车抵达圣彼得堡地铁爆炸现场抢救伤员。

此外,据央视记者连线报道,截至北京时间晚上10点40分,已经至少有80人被送往医院,目前还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事件发生地位于圣彼得堡的市中心,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站。

莫斯科3个地铁站发现可疑物

反恐预警等级提升为红色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在莫斯科地铁的三个地铁站台上以及莫斯科地铁换乘站的地铁车厢中发现可疑物体,目前三个地铁站都已封锁。目前莫斯科将反恐预警等级提升为红色。

我驻俄使领馆:正确认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

截至北京时间3日晚上10点,警方已完全疏散民众。现场有10多辆救护车和消防车在工作。直升机也赶到,运送重伤患者。

目前我驻俄使领馆正在了解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大爆炸 至少11人亡 事发时普京正在当地

谁干的?据路透社报道,监控摄像可能已经捕捉到嫌疑人画面。


【专家分析】

俄地铁恐袭是何人所为?

“来自俄罗斯境内的恐怖分子可能性大”

事发后,央视评论员宋晓军在央视直播里就俄罗斯发生地铁爆炸恶性事件进行了分析。宋晓军称,这可能和俄罗斯近期加强海外反恐力度和取得的成果有关。他说,俄罗斯近年来不定期的发生了一些恐怖袭击事件。其中有一部分是由被处决的车臣恐怖分子的家属,俗称“黑寡妇”对俄罗斯政府进行的报复。

对于俄罗斯官方为何把此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国际问题专家刘华在央视直播时介绍,目前来看,这是一个由简易制造炸弹引起的爆炸,不是说一起爆炸的事故引起的,从炸弹中的附加物——铁钉等来看,这是一个人为制造的,尽可能增加杀伤力的装置,所以定性为恐怖袭击是有理由的。

宋晓军认为,从以往俄罗斯发生的恐怖袭击来看,大多是来自俄罗斯国内的恐怖分子。刘华则认为,2011年到2017年,俄罗斯加强了安保和反恐,境外恐怖分子要渗透进俄罗斯境内制造恐怖活动的困难是比较大的,目前来看,恐怖分子来自于车臣或者高加索地区的可能性较大。

【频遭袭击】

近年来俄罗斯

地铁公交系统多次发生恐袭

莫斯科两地铁站爆炸致逾40死百余人伤

2010年3月29日,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接连发生两起爆炸袭击事件,两名女人弹在大约间隔半小时的时间内先后引爆炸弹,导致数节车厢被毁。两起事件共造成40名乘客死亡,大约150人受伤,上千人被困地铁站,附近交通长时间瘫痪。

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 致35死近200伤

2011年1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抵达大厅内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导致35人死亡,180多人在爆炸当中受伤。俄方确认,来自该国南部高加索地区的极端分子是直接责任者。

伏尔加格勒公交火车先后遭袭数十人死伤

2013年10月21日,伏尔加格勒红军区公交车站“林场”附近一辆“LIAZ”公交车内,一名女人弹引爆炸弹,导致6人死亡,大约30名乘客受伤住院,伤者包括儿童。

当年12月2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再遭袭击,导致17人死亡,多人受伤。俄罗斯联邦反恐委员会已认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袭击者系一名女性,随身携带相当于10公斤TNT,在试图从入口处进入火车站候车厅时,女“人弹”引爆炸弹。

俄称挫败多起针对莫斯科的恐袭企图

当年10月,俄罗斯反恐安全部门逮捕了25名涉恐分子,并拆除了一个自制爆炸装置。这些涉恐分子企图在莫斯科的地铁、机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实施爆炸袭击。

来源:网易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