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爱种田的土专家

 “说起种地,你得开动脑筋,还得相信科学……”3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息县项店镇百惠薯业专业合作社见到张德时,他正在一边向众人打招呼,一边笑呵呵地和大家分享他的“种地经”。

1987年,张德高考落榜,自己承包了十来亩地。按照书本上说的,他尝试在塑料大棚里进行温室水稻育秧,当时村里的庄稼“老把式”见到都笑说:“这孩子是念书念傻了!”可当年他“温室育秧法”育得的秧苗很好,赚了5000多元。5000多元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他却没有满足,而是全拿来“折腾”:又承包了50亩地,开始了更大规模的“折腾”。

“咱那儿农民都是手把青秧插满田,可人家早用上了抛秧技术;我一人一天顶多插一亩秧,人家一天能抛七八亩,人还不累!” 一次在温州的学习让张德大开眼界。

返乡的张德一下子准备了1500亩的抛秧秧苗。然而,无论如何“打保票”,却少有人愿意购买他的秧苗。

他只能把自己的地做试验田,半年后,亩均增产150公斤。第二年,不仅他培育的6000亩抛秧秧苗被抢购一空,500亩“试验田”也被正式命名为“万亩水稻盘育抛秧育苗基地”,他把这种抛秧法称为“懒汉种稻”。他也成为当年的“全国种粮大户”和“河南省劳动模范”。

从几十亩、几百亩,到现在的几千亩,张德流转承包的田地越来越多。2012年,在县总工会支持下,他成立了“张德劳模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有了工作室,自然得为乡亲们干实事儿,“最多时我成立了4个施工队,每队十来号人,施工的内容就是帮大伙儿建育秧基地。”张德说。

他还自筹资金130万元组建了薯业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越来越多,他就引导做起了农产品的深加工,有了自己的品牌,每年生产的10多万公斤纯红薯粉条,远销湖北、湖南等省。2016年上半年,他在自家的房上又加盖了一层大教室,买来电脑、投影仪,各种养殖、种植资料和光盘,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场所,隔三岔五组织学习,除了自己登台传经送宝,还请农业专家义务授课。

张德如今在郑州买了房和汽车,但他还是让在河南农大上学的二儿子学了农产品制作与加工专业。“前些天他去湖北农村考察,人还没回来就给我打了电话,说他想自己先包两千亩地种,真大气呀!我种田后继有人了!”谈起儿子,张德眉开眼笑。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徐 维 余 江 陈俊宇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徐 维 余 江 陈俊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