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于民”知虚实

近日, 为更好地做实基层党组织服务工作, 河区湖东街道党工委广泛发挥大小网格的力量,通过进门入户、促膝谈心、发放问卷、开展调查等方式,充分了解群众真正需求。这正是基层党

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缩影。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建工作的创新开展,基础在于调查,关键在于群众。我们常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不了解群众就会失去服务主体。载体再好,发言不准就是“空谈”;项目再新,没有主体也是“徒劳”。干得再如火如荼,群众不需要就成为流于形式的“花架子”;做得再“一往情深”,只凭想象也终是一场没有结果的“单相思”。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其主体地位不能忽视。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 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当好人民公仆, 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想改变群众“被服务”的局面, 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能动性,切实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 也恰恰说明: 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就必须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方面,坚持问计于民,有助于融洽干群关系、保持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本质本色;另一方面, 坚持问计于民, 能更好地服务于民、解惑于民、施助于民,对于实际工作开展大有裨益。

知屋漏者在宇下, 知政失者在草野。“问计于民” 就是尊重广大群众的真实意愿, 保证一切工作安排都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我们的工作才能有坚实的基础和准确的着力点。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