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 绿色发展凸显生态魅力

  “回到家乡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呼吸满腔都是富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3月26日,从江苏苏州返乡创业的成功人士、河南金馔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锋对家乡淮滨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近年来,淮滨县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将生态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将其纳入美丽淮滨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加大生态文化建设投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已成功创建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日益成为一个创业者向往、投资者留恋、居住者舒心的和谐宜居之地。
 
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淮滨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依据濒临淮河的优势,围绕建设“滨淮福地、临港强县”的战略目标和“水景生态园林县城”的发展定位,突出水乡特色,激活老城,开发新城,以老促新,以新带老,联动发展,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城市容量不断扩大,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一个整体风貌现代化、建筑风格特色化、城市环境园林化的临淮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县城框架已扩张到44.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4.6平方公里,城镇总人口32.05万人。同时,坚持因地制宜,按照产业、村庄、土地、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五规合一”的要求,启动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倾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特色乡村。
 
生态保护工作一直都是难题。淮滨县创新思维,不断探索“养治结合”的生态保护之路,把生态林业建设作为生态保护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坚持以“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为核心,以打造“绿色淮滨、生态淮滨”为目标,以小流域治理为突破口,植树栽花种草等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将全县归纳为淮河、洪河、闾河、白露河、乌龙港5个流域体系、900个治理单元,达到连块连片、综合治理的目的。
要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就要坚持科学治理和高效利用。淮滨县突出关键重点,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以重点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和消除黑臭水体为目标,全面落实“水十条”各项任务,建立河长制,严格落实河段、湖区、水库等生态保护和治理责任。以“1+6+7”方案为行动指南,认真落实控排、控煤、控尘、控油、控车、控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措施,全面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推进秸秆还田和回收利用,确保实现“零”火点。2016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3天。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韩 浩  通讯员 郝 猛 李 鹏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韩 浩通讯员 郝 猛 李 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