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714户特困户将喜住新房

3月26日,罗山县青山镇青山村五组南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36套新建“洋房”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内装修。

“今年五一,全部装修完毕竣工交房。我村将有36户特困户搬迁到这儿,这片空地将修建成广场,那边两口塘也准备修整一下,塘边建几个简易休闲凉亭,装上路灯,花带里再种上花草……”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年强兴奋地告诉记者。

2016年,该县有155户贫困户享受国家易地搬迁惠民政策喜迁新居,今年将再为714户特困户盖上新房,解决他们的居住难题。该县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创新做法,受到省扶贫督导组好评,省委书记谢伏瞻、副省长王铁先后到该县进行专题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从前住得像窝棚,雨天泥巴晴天灰。现在住着小洋楼,衣食住行不用愁。党的政策就是好哇!”68岁的胡其才,是去年的搬迁户,全家7口人住上了新房子,尽管他身体有病,但脸上总洋溢着笑容。

“这是小洼组熊长国的家,一家4口人,去年入住的,房子98平方米,造价12.8万元,政府补助每人16000元,加上其他资金,他自己只掏四五万元就行了。今年人均补贴资金5.7万元,每人建筑面积25平方米。”站在一排排风格整齐划一、具有独门院落的移民新村前,刘年强对村情民情了如指掌。

如何将易地扶贫搬迁这一惠民实事办好?该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创新民主管理模式,健全村“两委三会”组织,明确政府的组织、引导和服务角色定位,把群众的事情交给群众自己办,让群众参与到搬迁全程中来。阳光操作,公开公正,依法依规推进搬迁工作有序开展。专门制定《罗山县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资金管理办法》,对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管,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邀请专家编制工程实施方案,科学选取搬迁集中安置点,统一规划建设用地,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将搬迁工程与农村卫生改水改厕改圈结合起来,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强化致富技能培训,采取到户增收、入股分红、安排就业等措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其中,青山村山场多水面广,以皇城山茶业公司为代表的茶产业吸纳不少附近村民前来务工。

目前,该县尤店乡环城路兴和社区、高店乡集镇、青山镇青山村南湾组和孙岗村部4个安置点主体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建设进度居全市第一,今年5月份可全部完工,全县714户特困户将喜住新房。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陈世军 通讯员 何梦琳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陈世军 通讯员 何梦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