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胃肠也“感冒” 养胃护胃还要“捂”

初春时节,天气阴晴不定,稍不注意就会被感冒“偷袭”。殊不知,在这个季节,娇弱的胃肠也会如“感冒”般,常有不适,而年轻人和女性则是胃病高发人群。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有着多年从医经验的老中医曹书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春季防止腹部受寒是关键,养胃护胃还要“捂”。

近来,随着天气忽冷忽热,门诊胃肠不适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以年轻人、女性居多。据了解,胃肠不适与季节更替、气温变化及病毒活跃度增加、饮食不规律、饮食卫生都有关系,因此保护胃肠道健康应该从多方面入手。

“常言道,春捂秋冻,所以不管是老胃友还是新犯病的患者,在这个季节要预防肠胃疾病,首先应该做好保暖工作。此外,要注意规律饮食以及饮食卫生。”曹医生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为五脏六腑提供营养,对人体非常重要;但胃又是直接与外界相通的器官,极易受到外界变化的影响,甚为娇弱;尤其是季节交替、冷热变化频繁的春季,最是胃病高发季节。

初春早晚温差大,气候变化快,人们在外出时难以顾及气温的影响,如果衣服减得过快,肠胃会因此受凉而出现功能紊乱。而细菌、病毒在春季也开始活跃起来,体质偏弱者外出活动时,容易交叉感染致病因子。另外,此时各色野菜以及新鲜瓜果成了餐桌上的常客,但野菜性寒、瓜果生冷,过度食用刺激胃肠,不适的症状会马上表现出来。

因此,对于有胃肠疾病的人来说,在外在环境上,要防寒保暖,衣物不能减得太快,过敏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对内而言,脾胃喜温不喜寒,建议少吃性寒的食物以及生冷的水果,可以吃一些偏温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亚云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亚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