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电商扶贫“玩大了”

 眼见为实——站在智能设备前轻点鼠标,不用脱衣服就能试穿服装;如果没有成品,再点鼠标还可以自创新款定制。假如说,眼前这一幕在智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客户同样能够享受得到,你会相信这样的“玩法”吗?

这个真的可以有:3月24日,在光山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就上演一场这样的“真人秀”,引得参加“2017年网络扶贫暨光山县网络扶贫阶段性成果发布会”的成员啧啧称赞。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记者看到五六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这些最基层的电商穿着不一、大都在30岁左右。他们与来自中办、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的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光山县荣列“全国电商消贫十佳县”排行榜第8名,比上年度前进两个位次,成为全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县。此次发布来自《阿里巴巴网络扶贫研究报告(2016)》,去年有4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亿元,光山排名靠前。

互联网是近30年来人类最伟大的技术与应用创新,扶贫攻坚是近30年来最艰巨的社会与国家战役。当最伟大的创新与最艰巨的战役结合在一起,网络扶贫带来了世纪性的奇迹,光山县电商扶贫的阶段性成果就是这样的典例。

光山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办定点帮扶县。自2014年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试范县以来,积极推行电商和羽绒服装主导产业、光山农副产品“十宝”相结合,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网销本县特色产品,走出了一条“产业+电商+扶贫”的新型之路,使贫困人口通过电商就业创业、实现精准脱贫。2016年该县与阿里巴巴合作,以农村淘宝打通农村电商通道,仅去年“双十一”单日就完成3938万元的销售,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位居前列。

2014年以来,该县已开设免费电商培训班76期,其中专门针对残疾人、贫困人口举办了14期、700人;电商产业链带动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就业脱贫达7300人,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2016年,该县为提升电商扶贫功能举办了首期50人的跨境电商培训班, 目前 6个创客团队的羽绒产品销往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王 博 郭 靖 高晶晶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王 博 郭 靖 高晶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