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贷公司搞庞氏骗局老鼠会

  新浪财经讯 3月24日消息,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校院长李剑阁和耶鲁大学、香港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就网贷乱象回答新浪财经问题,他们共同指出,要加强对网贷公司的监管,不能允许网贷公司向民众集资。

  “我知道很多网贷公司卷款逃跑,问题一大堆,”李剑阁对新浪财经表示,市场上有许多网贷公司以网贷名义搞庞氏骗局、“老鼠会”,进行软集资。“必须要加强监管,否则对于退休工人、老人家伤害特别大。”

  陈志武首先肯定了网贷公司的普惠价值,“总的来讲,尽管网贷金融的总资金业务额不高,但是受众面广,给年轻人和普通人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具体的。”

  但是,他也指出网贷行业需要加强监管。“最好的办法就是,网贷公司的贷款业务自负盈亏,但是资金来源不应该是老百姓。我在菜市场看到过网贷公司的广告,承诺每年30%-50%的回报,这明显是欺骗缺乏金融知识的老百姓。”

  “网贷公司的资金来源应该主要是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才能把骗局空间控制在更小的范围。”陈志武说。

  近年来非法集资风险在网贷行业蔓延。在引起社会轰动的“e租宝”非法集资案中,钰诚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利用“e租宝”在一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问题P2P平台占P2P平台总数的比重,从2012年的8%到2015年已急速上升至31%,几乎每3家P2P平台中就有一家可能会出现终止运营、提现困难、平台诈骗、失联、跑路等问题。(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博鳌)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