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乡村旅游奏响扶贫新乐章

  阳春三月,柳絮吐丝、桃花绽放、草长莺飞,新县乡村旅游迎来了又一个“暖春”。

提起新县乡村游,人们总会想起西河湾的潺潺流水、袅袅炊烟、参天古树、青砖黛瓦……这个古朴恬静的小山村总能唤醒每一位到访者沉睡心底的乡愁。

从四年前衰败沉寂到如今游人如潮,保护性开发是西河湾复苏的关键。从2013年起,西河湾借力新县“美丽乡村生态新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争取、整合各方资金2000多万投入配套设施建设和古民居保护性修缮。同时,依托西河农耕园种养殖合作社集体投资,打造出了“古枫杨”咖啡厅、西河水舍精品酒店、森林剧场、苗寨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四年间,这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尽显豫南灵秀,成为八方游客看山、望水、访乡愁的“画里乡村 梦里老家”。

络绎不绝的游客为西河湾注入了活力,近50家农家乐、民宿宾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带动了92户325人稳定脱贫。48岁的西河村村民陈志兰就是受惠者的典型代表。2016年,她与丈夫结束了在外漂泊打工的生活回家开起了“海兰之家”农家饭庄。让她没想到的是,头一年收入就超过15万元。“地锅饭、土灶菜……乡愁原来也能生钱!”谈起她的致富之路,陈志兰满面笑容。

保护性开发让古色村落重获新生,“旅游+特色小镇”则让田铺大湾走出乡村旅游新路。2016年,田铺大湾以“乡村创客”为主题,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打造出了全省首家“创客小镇”。

漫步于田铺大湾的青石小路,总能在曲径通幽处发现意料之外的惊喜。“80后记忆”、“不期而遇”书店、“不秋草”竹编店、古韵茶舍……20余家特色小店散落其间,游客可以临窗品茗、找寻记忆,可以精心体悟、触发灵感。田铺豆腐乳、天麻油、山野菜等品类丰富的土特产品也让每一位访客满载而归。自去年营业以来,这里的游客累计达到13.5万人次,综合收入380多万元。

而今,田铺大湾乡村旅游已经辐射带动了周边6个贫困村,193户贫困户以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19岁小姑娘韩笑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由于父母多病无法外出务工,她家一直深陷贫困。今年,经过系统培训后,她开始在“不秋草”店负责销售竹编产品,“每月工资2000元,加上年终股金分红,脱贫肯定是没问题了!等有了资金和经验,将来我也要开上一个特色小店。”谈及自己的创业致富梦,笑笑眼中充满了憧憬。

春风劲吹花千树,旅游扶贫惠万家。在新县,西河湾、田铺大湾、丁李湾、杨高山……一个个中国传统村落、景观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6年,新县接待游客287.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4亿元,在旅游产业带动下,15个贫困村、4026名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

2016年年底,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建议《关于我省大别山旅游扶贫的调研及建议》细致介绍了新县旅游扶贫模式,并给予了充分肯定,省长陈润儿亲自批示:“信阳通过发展旅游,助力扶贫的做法很好,请注意总结经验,带动产业发展。”

数据让人欣喜,肯定催人奋进。如今,新县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努力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让不断升温的乡村旅游成为推动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劲引擎。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虞 静 钱洪波 聂建武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虞 静 钱洪波 聂建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