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卫生城市重在严管

虽然有建好的菜市场,可就停在马路上叫卖;明明垃圾桶就在旁边,可就是“能省一步是一步落到哪里算哪里”;为了方便自己,随意搭个棚、停个车、扯条线;明明检查时挺干净整齐,检查人员一走就变了样……建设国家卫生城市的目的是好的,但仍存在不少反弹现象。

之所以出现反弹,不是我们的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没到位,也不是市民的素质不够,而是缺乏约束机制。譬如一个家,时时保持整洁必然需要物归其位。家里的成员多了,各人品性不同,出发点虽然同样是保持家里的整洁,但做起来肯定不同。城市比家复杂。要保证城市的环境秩序井然,管理必不可少。

不管不行,管得松也不行。从城市管理者角度看,严管能提高市民的自觉意识,也能提高工作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做到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平时和节假日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对待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一个样,就得把严管放在心头,时时刻刻绷紧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这条弦。切不可把国家卫生城市当作一道关,过关之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严管是为了维护成果,不能“一罚了之”,更不可“以罚代管”。罚是执行纪律的手段。但这种手段不能多用,更不能滥用。该罚还是不该罚,该轻罚还是该重罚,都要慎之又慎,使人心服口服。建设国家卫生城市要从长远的影响考虑,市民能体会到严管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好,才会支持。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