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理想国:能进董事会算你们赢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

  风云君独在礼堂外徘徊,遇见一脸菜色的韭菜君,上前来问我道,“先生可曾为王先生写了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他就正告我,“先生还是写一点吧;王先生吃红烧肉时最爱看先生的文章了。”

  说完擦掉嘴角的口水,溜墙根儿捡烟头去了。

  是的,本为市场焦点的万科近日来发生了多起意味深远的事情。钜盛华持有的万科股票从质押到解除质押到再质押;中国恒大将持有的万科股票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从而彻底改变了万科的股权格局;赖着不走的董事会在换届前依然耍足存在感,顺便帮万科明确了新的十年发展战略——这是向天再借500年度意思?

  但是,最迫在眉睫的董事会换届事宜至今只字未提,也就是说谈判仍未结束,抑或根本就没有谈判。

  1、恒大“舞剑”

  提及万科股权之争,风云君确实有点厌倦了。本为兄弟阋墙之事,管理层刻意压低股价,欺压中小股东,资管计划瞒天过海暗度陈仓,只不过最终耍脱了手,招来了“野蛮人”。

  但是,老话说了千万遍,虽然姚老板被摁在地上打得屁股都开了花,我们依然认为这个菜农当初举牌万科是符合情理的:在房价一路飙涨的年岁里,万科股价长期徘徊低位,具备高息分红的条件,在流动性宽裕的的背景下,符合价值投资的逻辑。

  当然,市场很给面子,2015年底至今国内房地产的走势也印证了姚老板的投资眼光,站在一个投资人的角度讲这笔投资没毛病。

  但是,风云君原来一直没看懂恒大的许老板到底玩的啥套路,面对万科的股票,许老板像个毛头小子愣头青一样买买买,不计成本得买买买,给人感觉恒大根本不是做房地产的,而是开印钞厂的。

  这不,市场也很给面子,随着万科股价的大幅回调,恒大的持仓成本早早的就被击穿了。举牌,耗力,抬轿,浮亏,被市场恶评,被轻轻处罚,许老板到底图个啥,万科这股本也不适合短线坐庄啊——虽然可以充分利用您的险资优势炒短线,但是还是需要辅助一些基本面分析的,不能太蛮干。

  要不,我们去给您的操盘手们办个短期速成班?

  2017年3月17日,万科一纸公告彻底改变了万科股权之争的格局,也暴露了许老板的套路,中国恒大将持有的万科14.07%的股权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在未来一年内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深铁集团,深铁集团从而合计控制万科29.38%的股权,超越宝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最终决定万科姓氏的竟然是恒大,风云君仿佛听到了王石银铃般的笑声。

  原来,恒大买买买的奥秘在这里:2016年8月,恒大开始从二级市场不计成本的买入万科股票;2016年9月,深深房(000029,SZ)因恒大地产借壳停牌;深深房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深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恒大和深铁合计持有万科29.38%的股份,如此巧合的压在要约收购红线之下,看来许老板也是有备而来,带着沉甸甸的筹码。

  也许在吃瓜群众看来这个筹码过于贵重,但其实从地产布局来讲,这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至少比坐庄炒短线的逼格高很多。

  那么恒大的股权未来会如何处置呢?目前恒大的股权尚在禁售期,在诸事进展顺利的前提下,解禁后出售给深铁集团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但是,恒大亏损离场实在有损险资坐庄的脸面,也不符合合作共赢的原则,溢价接盘又涉嫌国有资产流失,所以这事对万科股价未来的走势其实还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不多说了。

  2、王石的理想国

  迎来了喜欢的股东,王石的团队占尽优势,赢得董事会选举已经是板上钉钉之事,但是万科董事会仍然没有发出换届选举的通知,甚至没有一点关于换届选举的动静,那么答案看来只有一个——目前的局面仍然不是王石心中最理想的局面。

  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为:宝能系持股25.4%,深铁持股15.31%,恒大持股14.07%,万科管理层控制8.41%,安邦持股6.18%。

  安邦态度尚不明朗,从安邦的行事格局来看,应该不会过度参与万科的董事会之争。如果算上经常“保护中小股东利益”的股东刘元生1.21%的股权,那么王石喜欢的股权已经接近40%,完全可以控制董事会,在换届选举中大杀四方,即使宝能提名两名董事进入董事会,王石仍然可以实现继续控制万科的小目标。

  写到此处,风云君都控制不住要恭喜王总了,但是王总自己看起来还是伐开心,因为这仍然不是王石心中最理想的局面。

  至此,再没有常识的吃瓜群众也应该懂了,目前只有宝能25%的股权是王石不喜欢的股权(散户手里35%的股权其实王总也喜欢,他们如此乖巧,没事还能割一割),王石心中最理想的局面——宝能不要进入董事会。

  根据股权比例,王石喜欢的股权即使达到75%,宝能25%的股权仍然具备提名董事的资格,而王石希望宝能放弃进入董事会的权利,也就是希望宝能像散户一样:可以花钱买股票,但不能有任何话语权,更不要进董事会。

  万科董事会几乎铁定超期服役,换届选举毫无动静,说明王石和宝能并未达成一致,也许宝能还想顶着王总的压力行使一下股东提名董事的权利,但这时候就要看董事长王石的脸色了。以王石一贯的高姿态,当下是否真的会屈尊和宝能协调,风云君看来倒也未必,王老板还是希望通过施加压力让宝能知难而退主动放弃,否则我反正也不召开换届选举的董事会,你能奈我何?咬我啊!

  如今的宝能,除了通过股权质押、解除质押、再质押刷刷存在感外,也只能蹲在墙角哭一会了。

  3、铁定超役的董事会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自3月28日起,万科本届董事会即将进入超期服役状态。反正也没看出当事人有愧疚之感,或者流露出违背法律法规之后的自惭神态,所以我们也权当法律没有规定过好啦。

  前有民生银行(600016),今有万科,王石似乎早就计划好尝试一下超期服役不改选带来的的快感。但民生银行涉及股东资格问题尚且事出有因,而万科在没有出现任何影响董事会换届的情况下,仅仅是因为某人不喜欢某人,某人不高兴,“伐开心,伐想改选”,就任性的任由董事会进入超期服役状态,这就差点意思了。

  我们费劲巴拉地去翻了一条《公司法》,以确定这条法规是否已经凭空消失:

  还有曾经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典范的万科的《章程》:

  已经触发换届的时点,万事俱备却熟视无睹,任由董事会进入超期服役状态,本届董事会对股东权利的蔑视已经令人不忍直视。

  当然,根据恒大仅仅委托了一年的表决权来看,万科董事会换届应该也不会拖太久。

  4、赢了你,却输了世界

  王石赢了,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份胜利对资本市场而言却显得十分沉重。

  万科曾是国内上市公司规范治理的典范,如今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在面对市场出现大股东时,在自身利益可能受损时,以主人身份自居,公开“羞辱”大股东,成为现代企业治理的负面典型。

  作为两地同步上市的公众上市公司,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根据个人喜好决定股东能否行使权利,股东能否进入董事会取决于管理层的态度,否则就想办法限制你的权利,直到你妥协为止,这是公开破坏市场规则。

  风云君也和董小姐一样爱国,如有破坏实体经济和中国制造的行为,必强力抽之。但万科股权之争演变到如今的董事会之争,已经成为一种进退两难的局面,王石在为一己私欲极力阻止宝能进入董事会,而一个持股达到25%的股东如果最终未能在董事会中谋得一席之位,将给国内的民营企业和万千散户献血灌溉出来的资本市场带来极大的不安全感。这个时候,结局无论怎样好像都是错的。

  王石赢了,但给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