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警告:高杠杆让经济处于泡沫化状态

  新浪财经讯 3月23日消息,今日,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当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全球化仍是趋势,做强亚洲市场需要考虑整个亚洲经济体的互联互通问题。此外,金融危机本身来自于套利,应对危机的根本是要进行制度的创新。

  回顾十年前的金融危机,蔡鄂生表示,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的原因主要是套利,并放大了套利的盈利模式,高流动性及高杠杆让整个经济处在一种泡沫的状态。此外,蔡鄂生认为,贪婪也加剧了这种套利模式。

  2008年到现在,全球的经济和金融都在放缓的趋势当中,但蔡鄂生认为,即使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时间,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并带来了新问题。

  蔡鄂生表示,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亚洲现是一个很好的区域经济体,如何进行亚洲经济体的互联互通,做大整个亚洲市场是下一步值得探索的话题。

  对中国而言,目前应对金融危机毫无问题,对付本国内的系统性危机也没有问题。在蔡鄂生看来,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在全球化及科技迅猛发展的过程中避免金融危机,最根本的是要先完善、改革、创新本国制度,打好基础,然后再加强区域间的合作。

  谈及全球化,蔡鄂生表示,虽然当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全球化仍是趋势。便 好的推进全球化,让大家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都能够受惠是目前需要思考的。

  此外,蔡鄂生还对地产调控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实际上已经很复杂了,不能简单将地产调控看成是强压、强控。也不能单纯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地产市场,面是要从整个机制来看。在去产能,去库存和整个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房地产影响利益面很大,需要考虑各方利益。(新浪财经 张蕾)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