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推动建立国家卫生城市建设长效机制

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过程中,浉河区作为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国家卫生城市建设长效机制,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利民实事,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

加强学习思路清。浉河区建立了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周例会制度,每周例会认真学习考评细则,研究解决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复审,指挥部召开了复审任务研讨交办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区指挥部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考评细则汇编成册,做到区处级干部、牵头责任单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一册,让所有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的人员思路清、责任明。

强化宣传氛围浓。区指挥部出台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宣传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健康教育宣传和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公益广告要见缝插针、铺天盖地,全区已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2600多处,公益广告1200余处,印发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6万份,《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读本6万份,强力推进“健康知识进校园、文明礼仪进校园、交通安全进校园”的“三进校园”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共建卫生城”的作用,充分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管理到位敢较真。区创建指挥部将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中承担依法监管职责的执法部门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册,明确要求各执法部门依据行业法规,履职到位、监管到位,区创建指挥部重点考核执法部门的依法监管率和应管尽管率,督促执法部门加强日常监管,逐步减少“运动式”创建和“突击性”迎检现象的发生。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来,区食药监局、区卫计委等执法单位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576份,补办各种证照2493个,“六小”门店管理逐步规范。

突出整改见成效。针对省爱卫办暗访反馈的问题和市、区督察组督察发现的问题,区创建指挥部建立了详细的问题台账,挂牌督办、挂账销号,对问题整改缓慢的,区干部作风联合督查组启动问责程序,并在区属媒体上给予曝光。目前,督察通报的问题,整改率在90%以上。通过问题的整改,整修背街小巷21条,检修路灯400余盏,配备垃圾容器1200个,整修化粪池、下水道40余处。

综合执法重打击。区指挥部建立了联合执法申报制度,问题整改坚持先易后难,先经营门店后流动摊贩。各辖区办事处牵头,区食药监局、区卫计委等执法部门派出专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六小”门店逐一排查、逐一整改。对突出违法违规现象,区指挥部牵头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

“三创”同步见长效。为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切实改变“政府热、群众冷”的现象,浉河区在中心城区广泛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户、文明卫生示范街(路)、文明卫生示范小区”创评活动,对达到创评标准的沿街商户和城市居民,命名为“文明卫生示范户”,对达到创评标准的街巷和住宅小区,命名为“文明卫生示范街(路)”和“文明卫生示范小区”,区财政将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通过“三创”活动的开展,真正让城市面貌有明显变化,让广大市民变“要我创”为“我要创”,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主体,推动形成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长效机制。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刘 翔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刘 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