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近年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群众物质生活日益富裕,但一些地方陈规陋俗再度回潮,封建迷信沉渣泛起,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社会风气和人际关系。为此我们倡议: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一、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全市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树立榜样,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自觉遵守操办婚丧事宜“双报告”,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管好自己、带好亲属、影响他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二、崇尚节俭,婚事新办。提倡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使勤俭节约成为干群共识和社会时尚。提倡以集体婚礼、公益婚礼、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合理控制人情往来,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摆宴席、大放鞭炮、婚车成串等不良现象,力求婚礼文明、简约、温馨。

三、尊老敬老,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子女当在老人健在时,常回家看看,多关心老人日常起居,让老人幸福度过晚年。老人去世时,应丧事从简,文明治丧,不大摆宴席,不搞封建迷信,不占用公共场所,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社会秩序。提倡文明祭祀,摒弃封建陋习。

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铺张浪费,不沉迷网络,不聚众赌博,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倡导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喜事不办或俭办,亲朋好友间用一杯清茶、一句问候、一条短信、一束鲜花等方式表达情义、增进感情。倡导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不放烟花爆竹,不斗酒贪杯,多陪伴父母亲人,走亲访友礼轻意重,过文明节。

风俗之变,关系盛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行动,破旧立新,共建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信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7年3月22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