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法治建设 信阳市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和专家库

“成为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库成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肖建华、郑州大学教授张嘉军等法学家代表从河南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手中接过聘书。

“这是专门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的法律顾问和专业咨询组织。”信阳市法学会秘书长鲁玉明告诉记者,法律顾问团和法律专家库的成立,主要为“法治信阳”建设和全市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根据需要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务。

近年来,信阳市政府聘请数十名高校教授、知名学者、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建立了由111名专业人才组成的政务决策咨询专家(专业人才)库,并积极在市直机关、县区政府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至2014年底,县区政府、市政府组成部门已普遍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部门法律顾问和政务决策咨询专家库等相互补充、相互协调,服务党委、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此外,信阳市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咨询办法》,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进一步细化,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有效。

“法治智库是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千里眼’,发挥着智囊团的作用。”乔新江说,已有一大批外地信阳籍知名法学家受邀加入市法治智库。

如何走出政府法律顾问“顾而不问”“不顾不问”的怪圈?信阳市不断细化制度、完善程序、落实保障。“智库专家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对不遵守法律的行政行为敢于说不,对不适当的行政决策和行政命令敢于提出修改意见,对违反法律规定的政府合同和协议要敢于纠正。”法律专家库成员、法制日报社河南记者站站长张亮说。

入选法治智库的专家由市法学会提出提名建议,入库专家并不直接参与决策,只对承办的咨询事项提出指导意见和咨询建议,不受任何单位及个人的干预,从而保持了智库的独立性。“我们的目标是构建规模较大、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管理规范,集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对策研究、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法治人才库。”信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天学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