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希望国企改革工作落地生根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听取意见建议。马凯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河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更好推进河南实践。要把握方向、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务实推进,推动国企改革各项任务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河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审议,河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作了发言。郭洪昌、张琼、李勤、李光宇、张晓阳、胡葆森、姜明、熊维政、樊会涛等代表,就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提升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激发双创活力、推进脱贫攻坚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马凯指出,经过这几天的讨论,深切感到代表们一致拥护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和大家一样,对这个报告完全赞同。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困难挑战比预料的多,取得的成效比预期的好,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振奋人心。河南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天听了大家的发言,感觉河南“人气很旺”,振兴河南、真抓实干的劲头很足、决心很大。新的一年,河南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部署,结合自身实践着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马凯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深化国企改革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国企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河南的国企改革在一些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步伐。

马凯指出,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把握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二要明确目标。坚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与“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相结合,着力突破当前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正确处理好加强监管和增强活力的关系。三要坚定信心。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国有企业功不可没。

随着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成效正不断显现,去年很多地方国有工业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大有前景。四要务实推进。今年国企改革将由着力顶层设计、局部推动转向全面推进、全面落实,各地要按照新一轮国企改革已经形成的政策框架、顶层设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落地见效。

马凯最后强调,希望河南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国企改革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攻关、突破,特别是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国企国资优化布局、加强国有资本管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使河南的国有企业瘦身强体、更具活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国企改革各项工作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谢伏瞻说,马凯副总理非常关心河南的发展,多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就推进河南创新发展、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等工作给予悉心指导。这次又专程来到河南团,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对过去一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河南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河南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推动河南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特别是就国有企业改革明确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这次全国两会精神,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河南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奋力推进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全国人大预算工委等部门的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来源:中原网 作者:河南日报记者 平 萍 朱殿勇 屈 芳 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