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李伟聊食品安全监管:让执法人员武装到"牙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做客郑州融媒体会客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能否保障食品安全,让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再次将关注的话题锁定在“食品安全”上。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李伟第三次“剑指”食品安全了。

    谈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

    “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神经末梢,是具体政策的执行者,因此基层监管是否落实,是关系食品安全监管成败的关键。”李伟说。

    李伟认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其他问题,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还处在过渡期、调整期、开创期,体制机制还不完善。还存在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保障薄弱、监管队伍素质偏低等问题。

    谈《食品安全法》

    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人知晓

    如何让老百姓人人都知晓《食品安全法》?李伟建议,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基层站、所的桥头堡作用,依托基层站、所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采取多种宣传措施,将新版《食品安全法》宣传普及到乡村千家万户,做到人人知晓。

    李伟说,还要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的作用,将法律宣传工作纳入协管员工作职责,让每一名协管员都成为法律知识宣传员,将新《食品安全法》第一时间普及到有意向开办超市、餐馆的人民群众。“让广大基层群众在计划开超市、餐馆之前就了解相关规定,避免因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而被处罚的情况发生。”李伟说。

    谈执法人员配置

    建立职业化监管队伍

    “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专业化。”李伟认为。

    不过,李伟说,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专业人才匮乏、人员结构老化、专业能力欠缺等问题非常突出。对此,李伟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加强基层食品安全执法人员配置,建立职业化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配备与基层食品安全执法相匹配的设施设备,提升检查、监督和取证能力;为他们增加必要的快检设备、监管经费和工作场地,有效增强基层监管能力;举办各级各类食品安全监管培训交流活动,提升食品安全执法人员素质。”

    谈违法违规行为

    严厉惩戒食品安全失信行为

    “食品安全监管,不仅仅是食药部门的职责,更是全社会的职责。”提起这个问题,李伟非常坚定地说。

    “我建议,各类社会团体积极参加食品安全监管共治行动,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在食品安全教育、防范、宣传方面的作用;各媒体开辟专栏或专题,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形成食品安全防范舆论氛围;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严厉惩戒食品安全失信行为。”李伟一连提了几条建议。

来源:中原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