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赏花要有“防敏之心”

时下天气晴朗,正是市民外出踏青游玩的好时节,不过医生提醒,市民在踏春欣赏美丽春景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皮肤,做足防护措施,以免接触到过敏原,出现类似丘疹性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等各类皮肤病。

“春季是皮肤病多发季节。近几日,气候转暖,鲜花盛开,各种花粉、植物花絮以及一些微生物、寄生虫等复苏,对于一些体质特殊的人群就成为引起过敏的罪魁祸首。”金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医生说,在儿童中较易出现的就是丘疹性荨麻疹又称风团,多与蚊虫叮咬有关。

“由于春季冷暖空气交替频繁,身体的机体尚未适应外界温度变化,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难以取得平衡,使皮肤对外界刺激非常敏感。”张医生告诉记者,胃肠功能欠佳的人群,黏膜水肿,消化能力减弱,食用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后,由于大分子物质的吸收,很容易发生过敏。另外,春天空气中的花粉、粉尘等这些过敏源附着在皮肤表层,堵塞毛孔更易导致皮肤过敏。

“预防春季皮肤病是十分重要的,选择合适的出行、锻炼时间,风沙大的时候尽量减少外出或戴口罩。对于有花粉或者螨虫过敏的人,应避免靠近鲜花及出入有花粉飞扬的场所。”张医生建议,市民在外出游玩之前,最好给皮肤涂上一层保湿乳液,避免致敏物质直接接触皮肤,外出归来后应尽快洗去颜面的灰尘和花粉。如果在野外游玩时,不小心被虫子咬伤,回家后可以先用温水冲洗一下,然后用花露水涂抹。如果皮肤出现红肿、丘疹、发痒、脱皮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不可随意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 倩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 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