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教育“乡村弱”“城镇挤”,信阳坚持这么干

▲2017年信阳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刘宏冰 唐族启

  2月24日,在2017年信阳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14个2016年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受到公开表彰。

  信阳市副市长张明春出席会议并强调,推进信阳全面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教育富民重任在肩,全市教育工作者要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努力开启信阳教育发展的新征程。

  张明春指出,教育必需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持续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和办学体制改革,统筹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坚决打好城镇扩容、“全面改薄”攻坚战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通过特岗计划、全科教师定向培养和特色岗位学科补进,持续优化教师队伍;要对老师多一些倾听、多一些关心、多一些尊重,切实解决好教师的个人切身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和生活待遇。要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3D信息实验室的推广和普及,通过实现“校校通”、“班班通”,从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016年度信阳教育先进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据信阳市教育局局长苏锡凌介绍,信阳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扩优提质,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全年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92.5亿元,惠及义务教育阶段75.3万人次;建立起了覆盖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资助体系,全市受益学生达12.7万余名。争取各级项目资金11.92亿元,持续推进“全面改薄”“城镇扩容”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市消除了存量D级危房,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40余所,改造薄弱高中15所,发展寄宿制学校375所,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缓解了城镇学校大班额难题,使全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1%,学前一年毛入学率达到93%,高考本科进线率达59.92%,高于全省9个百分点。空军招飞录取总人数连续四年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民航招飞人数占全省的73.9%,名牌大学录取43人,位居全省前列,仅市教育局就荣获省级以上表彰17项(含国家级1项)。

  针对依然存在的信阳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问题,苏锡凌表示,2017年信阳将重点在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上下苦工夫。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市规划新建126所、改扩建79所幼儿园。在主城区新建中科院幼儿园信阳思迈幼儿教育实验园、羊山新区北大学园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120所,改扩建城镇中小学42所。在主城区新建平桥区中山中学、市十三小湖东校区,改造市第三实验小学。加快推进薄弱高中改造,试办一批综合高中,推动普职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信阳外国语高中建设,扩建信阳高中,改造市第三实验高中。推进潢川幼儿师范学校和信阳工业学校整合升格。

  会上,信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郑承华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信阳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作了专题报告,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县区政府和县区教育部门分别向信阳市和信阳市教育局递交了全面改善基础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平安建设暨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新县、光山县人民政府,浉河区教体局,光山二高、信阳市九中、平桥区二小、新县新星小学等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汇报发言。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