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信访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月27日上午,全市信访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信访稳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稳定工作。

市委书记乔新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树牢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市长尚朝阳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国栋、谢天学、杨明忠、曹茂明和信阳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中廷出席会议。

乔新江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畅通渠道、规范秩序、源头预防、解决问题等工作重心,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就做好今年的信访稳定工作,乔新江强调,要树牢责任意识。当前,我市信访稳定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国际国内不可预测性因素上升,诸多矛盾集聚,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还很脆弱。特别是今年大事多、要事多、重大活动多,下半年,我们党还要召开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实现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也必须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认清形势严峻性、看到发展紧迫性,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树牢“四个意识”, 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不发生持续性负面舆论炒作热点。

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职责,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一是在源头防控上要早担当。要依法科学决策,坚决防止矛盾发生。在作出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上,事前必须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好群众合法权益。要强化基层基础,坚决防止矛盾上行。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组织在化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把精力倾注在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基层有能力、有条件去解决问题,主动化解矛盾隐患。要盯住初信初访,坚决防止矛盾激化。加强首接首办责任,在矛盾形成的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掉,坚决避免小事情拖成大问题,小矛盾积成大怨气。二是在克难攻坚上要敢担当。领导要带头包案。领导包案要真包真管,亲自了解案情,亲自过问办理进度,亲自解决实际困难。部门要合力攻坚。重信重访专项治理牵头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案件,市信访联席会议要指定牵头单位、配合部门,各尽其责。市信访联席办要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实现行业类信访突出问题“清仓见底”。问题要有效化解。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停访息诉。三是在破解难题上要善担当。要坚持法治思维。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规的途径和方式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政法机关要加大对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置力度,在全市树立依法反映诉求、解决诉求的正确导向。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本地工作实际,查找工作短板,主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学会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做好信访工作。要改进工作作风。站正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了解群众所盼所需所想,真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要狠抓责任落实。要严格定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党政机关工作部门的主管责任、党政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具体信访问题责任人的直接责任。通过细化责任,真正在全市建立涉及各级组织、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各名领导干部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要科学考责。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确保责任落实、落地、落细。要失职追责。今年是国家层面全面强化信访稳定工作责任的第一年,我们必须主动压实责任、从严问责,坚决查处一批影响恶劣的典型信访问题,公开曝光;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工作作风;坚决做到“谁惹事追究谁、谁不作为追究谁、谁不履职尽责追究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尚朝阳强调,要迅速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逐一研究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要按照会议的总体部署,把防范风险、确保安全、维护稳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有什么重点任务、抓什么、怎么抓,各级领导干部肩上扛的是什么责任、做什么、怎么做,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敢于担当,切实把上级的要求执行好,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要推动问题解决。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重信重访专项治理行动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集中人力、物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问题。要做到既依法依规,又大胆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专项治理任务。要确保工作效果。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亲自分析形势,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化解疑难案件,亲自推动各项责任落实。要抓紧对涉及本单位的信访稳定事项,逐一梳理研究,建立台账、列出单子,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的责任要求,并通过责任追究的方式保证责任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保持信阳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谢天学作信访工作报告。

会议嘉奖了新县等5个县区和浉河区谭家河乡等21个“四无”乡(镇、办事处),表彰了2016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递交了2017年度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开到乡镇。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胡瑜珊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胡瑜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