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部署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正值春季,旅游旺季即将来临,尤其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抓好旅游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日前,市旅游局做出部署,要求各县旅游局、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安全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生产工作。

增强做好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旅游局要求,各县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做好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有针对性的安排全国“两会”期间的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全市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全面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市旅游局要求,各县区旅游局要按照旅游安全“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旅游企业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旅游接待全过程、旅游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把旅游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从业人员。

深入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市旅游局要求,各县区旅游局要针对全国“两会”期间及我市春季旅游安全形势特点,会同相关部门有效部署和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旅游用车、大型游览游乐设施、游客聚集活动场所、旅游餐饮、防火防爆等项目。市旅游局将适时组织对重点县区、重点旅游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督导检查。

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和预警。市旅游局要求,各县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气候、天气、车流等旅游预警信息和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游客密集区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楼宇电视、户外视频、手机短信等广泛进行旅游安全提示,提高广大游客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提升旅游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市旅游局要求,各县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旅游应急预案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对重大以上级涉旅突发事件和发现的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市旅游局。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聂 品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聂 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