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成校园害 真相竟然是这样(3)

 

  网络配图

  传销方式敛钱财

  诚信缺失引人忧

  “8月末的一天,我接到了贷款公司的催款电话。”郑义春突然意识到,这场贷款“游戏”有可能是一个骗局,他马上联系王乐君,而小王表示自己也收到了相同的电话。不久之后,他们发展的下线陆续找上门来,两人抵不住压力,分别于大连和长春报警。

  “调查越深入,案情就越让我们震惊。”最初发现线索的长春乐山镇派出所所长 李国忠介绍说,截至目前,此案涉案大学生已达150余人,涉及东北三省、山东、广东、重庆等12个省市。经过缜密侦查,长春警方于去年9月、12月将主犯李继东和张弦抓获。

  据警方介绍,李继东等人的诈骗方式,是首先骗取大学生的身份信息,待贷款下来后,用身份信息在校园贷网站上把学生的用户名更改,学生无法登录,便会对“屏蔽贷款信息”一说深信不疑。

  “这是一起借助‘校园贷’平台,并利用传销方式进行逐级敛财的特大诈骗案。”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机动治安大队大队长王旭说,以往涉“校园贷”的多是经济纠纷案,而利用其进行诈骗的还十分罕见。

  “我们从支付宝公司获取的嫌疑人间的转账记录,打印出来就有两尺多厚。”王旭介绍道,为了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他们跑遍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造访了“名校贷”“优分期”等公司。侦查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嫌疑人利用传销方式,内部层级错综复杂,最多的涉及10余层。”王旭说,150多人只是警方已掌握证据的数量,还有相当一部分处于传销链底端的大学生很难联系上。据了解,部分所贷资金已被嫌疑人挥霍,追缴有难度;更有甚者,在被催款后继续采用诈骗的方式,用他人的贷款来弥补自己的资金缺口。

  “本案的一大特点,是不少被害人同时也是作案人。”李国忠介绍道,截至目前, 警方已对6名在校学生正式批捕,但由于案件仍在逐步浮现新情况,嫌疑人身份特殊,这6人已被取保候审。

来源:d.youth.cn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