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拒绝加班竟被集体罚站?

近日有市民报料称,自己所工作的工厂不仅让员工连续加班,还对拒绝加班的员工实行罚站处罚。报料的几名员工告诉记者,本周一他们回到工厂上班时,被强行离岗,直至现在也没能返工。针对此事,涉事工厂负责人昨日回应称,员工加班均签了加班申请单,公司也按相关标准支付加班费用。至于其他投诉,有待进一步核查。目前劳动部门和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员工投诉:工厂让我们罚站

涉事单位为黄埔区科学城的富美斯(广州)电子有限公司,报料人阿海是这家工厂的工人,据其称,由于工厂安排员工连续加班,因此在上周六,多名员工要求周末休息,拒绝加班,“我们经常上12小时,身体受不了”。令其意想不到的是,上周日晚,员工们陆续收到人事部门的短信,称“明天(本周一)开始休息”。

另一名报料员工马先生称,本周一他们和其他一些员工返回工厂上班时,被保安拦住了,“也不给我们活干,就坐在那里。”几名报料人告诉记者,工厂不仅不给他们安排上岗,甚至要强行处罚他们,马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数名员工疑似在车间内“罚站”。马先生说:“就是周三上午的事情,听说还有人晕倒了。”

相关部门正介入处理

加班、罚站、不给上班,究竟员工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昨日记者联系上涉事的富美斯(广州)电子有限公司一负责人陈先生,据其回应,工厂加班有严格的内部规定,首先是员工自己申请,在签了加班申请表后才能加班,“因为工资是跟上班时间挂钩的,所以首先要工人自愿。”据其了解,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工厂内部有人造谣称,“公司取消了2016年年终奖”。

“为了稳定管理,我们每年的年终奖是次年春节后发放,也就是这个月发,”陈先生称,有部分员工散布取消年终奖的谣言后,在员工群体中引起误会,“我们得到这个消息后,就在上周末通知部分情绪激动的员工先休息,并不是不让他们上岗,”陈先生强调,目前年终奖已经发放,谣言不攻自破,至于罚站等其他投诉,公司正积极调查,“我们调取了监控,应该也是不存在的。

陈先生称,目前确实有十几名员工没有上班,公司正积极与他们协商沟通,劳动部门和监察部门也已介入。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黄埔区区政府也已介入处理此事。

来源:网易 作者:信息时报 周伟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