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

如何解决农村的环境卫生问题,探索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找到一个可保持长期运营的模式,是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信阳市平桥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新集村是住建部命名的美丽乡村,也是平桥区美丽乡村建设继郝堂村之后的又一次成功试验。2月12日,记者来到了这个村庄。新集村是一个普通的平原村,并没有优越的自然环境。改造前,像大多数中国农村一样,也在一步步走向空村化,走向衰落。现在却大不同了,经过改造治理,这里的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了,村舍漂亮了,环境整洁优美了,村庄一下子焕发了生机。

走进村庄,你仿佛进入了一个古村落:各家的房屋大多是豫南民居的传统样式,古朴典雅;房前屋后是竹篱笆围起来的菜园子。在这里,你能看到数百人规模的村办寄宿小学,你能看到两层传统建筑样式的村办图书馆,每天下午和周末,村里的不少孩子在这里静静地看书。在新集,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里的环境卫生:村街、房前屋后、池塘里、水沟里……你看不到农村常见的垃圾、污水,处处干净整洁。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村支书老胡指着山丘上的一排瓦房告诉了我们答案,这里是村里的资源分类中心。他说,“过去村里的卫生是一种无人管理的状态,自从建起这个资源分类中心,有了专职的保洁员,村里一下子干净了许多。”

平桥区委书记王继军告诉记者,新集村2014年被区里定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同时也担负起一项任务,探索农村环境卫生保持、垃圾分类处理的办法。

现在新集村采用两种方法处理两类垃圾。一是液态垃圾,主要是粪便,通过改水改厕,用三格栅化粪池的方法处理。二是固态垃圾,采取建立民营公助资源分类中心的方法处理。

王继军介绍说,新集是一个试点,区里正在建立民营公助资源分类中心网络,以此办法来解决农村环境卫生保持问题。通过民营公助的方法,资源分类中心由政府统一规划,村集体无偿提供建设用地,政府出资建设,实现由大村或中心村覆盖周边小村。“这个方案是在政府相对较小资金投入和扶持下,建立起可盈利、可持续运营的废旧物品回收网络和长期稳定的保洁人员队伍。”王继军表示,村里收集分类,乡镇运输,区里集中处理,最终做到垃圾不焚烧、不掩埋,利用先进技术做无害化处理并产生一定经济效益。

解决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这对一个有着80多万人口的区来说,似乎事小了些。“从新集村和郝堂村来看,政府选好有特色、有优势、有潜力的村庄,从农民切身利益出发,因地制宜地做好规划,下功夫完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并积极引导农民改变生产方式,让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农民有尊严,农村有价值,农业有希望。做到了这些,群众建设家园,维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王继军说,“探索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方法,寻求改变农村环境卫生状况的一种制度性的突破,这事不可谓不大。”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