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城市建设意见出台啦,浉河上有可能多一架桥!

2月8日上午,信阳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会议向与会的市属各县区、管理区、局委办等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意见》)。

1.jpg

《意见》对未来5年信阳市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总体目标: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城市有序建设、合理开发、高效运行,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建设集约节约、生态宜居、智慧人文、富有活力,与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相适应、具有信阳特色风貌的现代化城市。

那么,《意见》有哪些关乎群众日常生活、具有看点的具体建议呢?

鼓励符合条件的县和明港镇撤县设市

 

2.jpg

航拍下的明港镇

《意见》提出,要优化城镇共建空间布局。依托中原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化联动发展,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未来,信阳的城市定位将是“以商贸物流、创意研发、休闲旅游等为主导的鄂豫皖交界地区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针对如何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优化空间布局和发展形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县和明港镇撤县建市;积极培育小城镇,推动一些具备条件的重点镇发展成小城市。

确立横、竖两个发展轴 城市规划区拉大

 

3.jpg

《意见》提出以信阳市中心城区为中心,联合罗山、明港和鸡公山,构建中心城市组团。以潢川县城和光山县城联合形成的潢光一体化发展区,作为信阳市域东部的副中心;信潢城镇发展轴为横向发展轴,京广城镇发展轴和大广城战发展轴为纵向发展轴。构建与郑州、武汉等省会城市紧密相连的1小时经济圈,全方位对接郑州、武汉的产业发展。

 城市再设计
 

4.jpg

《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城市设计在完善城市布局形态、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活力等方面的作用,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城市设计全覆盖。

那么什么是城市设计?目前公认的定义是:城市设计是一种关注城市规划布局、城市面貌、城镇功能,并且尤其关注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门学科。

《意见》提出,首先在信阳市开展城市对外交通主要出入口、重要开敞空间、景观道路两侧、近期建设区域的城市设计工作,2017年年底前完成所有市、县总体城市设计。

那么城市设计的目的是什么呢?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推进城市人文特征与自然生态景观相融合,建立协调统一的城市轴线、城市天际线、城市文脉、城市肌理、城市风格和色彩。


增建跨浉河、穿铁路的桥涵

 

5.jpg

《意见》还提出,要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其中增建跨浉河、穿铁路的桥涵被提上日程。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分期建设穿越京广、宁西铁路和浉河的桥涵,拓宽铁路涵洞,破解跨越铁路、浉河两侧和新老城区之间的通行瓶颈。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到6公里/平方公里以上,道路面积达到13%。其间,加强自行车道、步行道建设,逐步实现公共自行车站点全覆盖;合理规划配置停车设施,加快电动车充电桩设施建设。

6.jpg

公共交通分担市民30%的出行需求

7.jpg

《意见》明确我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到2020年,实现城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信阳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30%以上,各县区达到20%以上。

来源:xytv.qingk.cn 作者:许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