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生活好,还要靠自己”

接受采访时,叶金珍说着说着就哭了。她哭的时候没有发出声音,用一点儿纸反复擦着不断涌出的泪。

刚开始聊时,她一直在笑:“我在这儿挣点钱,家里就有些收入。我不年轻啦,孩子都要结婚了。”眼中带着笑,缝纫机一直在转,她手里的活一直没停。叶金珍在平桥产业集聚区汉艾服装厂车间上班,今年53岁,在厂里干了4年。

“因为家里穷,孩子找对象时,人家都看不起。”说到家里,她有些黯然。“我们两口身体都有点儿毛病,没文化,很难挣到钱。”厂里的同事告诉记者,叶金珍先天腿脚不便,丈夫有听力障碍,家里还有俩老人和俩孩子。服装厂响应政府的号召,专门吸纳和安排了一些岗位给身体有障碍的人,帮助他们自力更生。

“孩子也觉得家里穷,很自卑。”这句话一出口,她的泪像开了闸止不住了。“我这么大年纪身体又不好,还起早贪黑地挣钱,搁别人早就不干了。”家境不如人,工作辛苦,孩子又不理解家里的困难,让她伤心不已,“我家孩子小时候学习好,聪明,可现在总爱待家里。”

自力更生不易。叶金珍现在工作的服装厂以前就在她家门口。由于工厂搬迁,她只能住宿舍。因为干活慢,她每天上班比别人早两个小时,晚上下班又比人家晚一个小时。与别人自动计件不同,叶金珍做的活是人工计件类,缝纫机旁放着的小本详细地记着她的工作量。厂里的管理人员说:“服装行业劳动强度大,厂里以前招了几个身体有障碍的工人,18岁到20岁左右,后来嫌累都离职了。”

以后怎么办呢?“前段时间下了一场雪,路滑不好走,有几个人都不小心跌倒了,我还没摔跤。”说到这里,她颇为自豪。“厂里对我很好。只要厂里需要我,我就接着干。”她的泪已经没有了,眼睛还是红红的,“这几年政策好,政府对家里有帮助,也有低保。但想要生活得更好,还要靠自己。”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