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基层|“明德实业扶我走上脱贫路”

“我在明德实业种植养殖基地务工,每月工资2100元,一年收入25200元;我家有10亩地,都流转给了明德公司,每亩每年的流转费800元;我家现在用的沼气是公司免费提供的,燃料费一年至少省去1000多元……”1月16日,记者在明德实业种植养殖基地所在地息县项店镇黄围孜村,见到正在小龙虾养殖场干活的许显军老汉,他高兴地给记者算了2016年的收入账。

许老汉一家四口人,老伴年老体弱,两个孩子,一个在读研究生,一个在上大二,是一个典型的因学致贫户。“自从明德公司到我们村搞农业综合开发以来,我家的好日子就开始了,明德实业扶我走上了脱贫路。”

明德实业老总顾磊就是黄围孜村人,靠诚实守信,在外打拼,创办了公司。事业成功后,他没有忘记贫困的乡邻,回乡搞农业综合开发,创办种植养殖基地,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把黄围孜村打造成集生态种植养殖、采摘体验、观赏休闲于一体的“十里画廊”。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已建成养猪场、小龙虾养殖场、莲藕种植基地、花卉苗圃示范园、无公害沼气池等,有固定工20多人,年用季节工1000多人次。这些工人大多是像许老汉这样的贫困群众。

一望无际的莲藕种植基地里,虽无春夏时节那种碧叶连天、生机盎然的景象,但枯萎的荷叶下却藏着宝贝——良种莲藕。公司种植养殖基地负责人杜炜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和山东的一家公司签订合同,近期就要起藕,莲藕将全部出口到日本。我们还准备搞莲藕深加工,把莲藕加工成藕片、藕粉等,拉长产业链条,这样,不仅能解决更多乡邻的就业问题,还能给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了让我们尽快脱贫,现在县里正在推行增收计划,不仅结合贫困户在自我脱贫上给予资金支持,还为我们提供贴息贷款,然后用这笔资金入股公司,到时我们还可以分红呢!我们家的收入还会增加,另外,再过两年,两个孩子毕业后工作了,我们家的日子会更好,也能和其他贫困户一道步入小康了!那时欢迎你们到我家做客!”谈及未来的美好生活,许老汉笑声朗朗。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庭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