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青山绿水景如画

美丽乡村平桥区郝堂村一景

“我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6天,超额完成不低于217天的目标任务,位居全省第一。城市首要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远低于省定蓝天工程目标任务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76微克/立方米。”2016年12月28日,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汇报了我市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数据是抽象的,在信阳市民眼中,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这是2016年信阳“颜值”的真实写照。从大气污染防治到重点领域整治,从污染减排治理到农村环境保护,把源头,重监管,强减排,促发展,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推动一系列治污“组合拳”出台,彰显了信阳对环境民生保护的决心、治理的成效,更写下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过去群众对此反应非常强烈,整夜机器轰鸣加上扬尘污染,确实对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为了还百姓绿水青山,我们下决心对矿粉污染进行彻底综合整治。”2016年8月28日,浉河区柳林乡党委书记金伟站在废弃的矾石加工厂门口告诉记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关闭取缔并拆除到位矾石厂149家,拆除矿粉厂3家,柳林乡的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而在此之前,作为该乡的支柱产业,矿石加工业已经“红火”了30多年。

浉河区柳林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环境污染,还当地群众期盼已久的绿水青山。这样的“霹雳”行动与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密不可分的。

昨日,市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为提升信阳“气质”,全市各相关部门从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等六个方面持续发力,科学实施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在控尘方面,按照“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禁止”要求,我市对中心城区所有在建工程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工作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全力整治施工扬尘;在控车方面,9598辆黄标车治理和14418辆老旧车治理任务均已超额完成,且实际拆解、灭失、收缴注销数自大气攻坚战以来始终位居全省第一;在控油方面,10家包装印刷企业、2座储油库、297家加油站、110家规模化餐饮场所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我市强力开展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成品油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在控排方面,1组统调机组改造、3台水泥粉磨站废气治理、80个工业炉窑提标、1311家涉气“小散乱差”企业治理、305家工业企业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在控烧方面,我市扎实开展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据国家环保部网站监测通报,我市今年夏、秋季分别有着火点2处和1处,同比分别下降90.5%和95%。为加强中心城区露天烧烤整治力度,我市共清理露天烧烤摊点220余个,更换环保烧烤炉具500多台(套)。

此外,我市在水土污染防治上也取得一定成效:通过加强河流断面水质管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水环境基本情况调查和申报水污染防治项目等措施,水体质量有了明显改善;通过开展危废管理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环保监管保持高压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速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工业污染始终是全社会最大的污染物产生源头。我市环保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监管、治理工业污染。

“我们通过河南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成功申购了2.61 吨/年化学需氧量、0.261吨/年氨氮、0.1吨/年二氧化硫、0.47吨/年氮氧化物排污权指标。”2016年8月17日,潢川县鹏升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了我市排污权有偿使用“第一单”。

市环保局局长马富增说,通过实行排污权交易,不但使政府的强制行为变为企业自觉的市场行为,而且企业从自身利益考虑,也将提高治污积极性,从而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在创新机制的同时,我市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先后开展了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全市工业企业料场渣场专项清理整治、重点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零点夜查等一系列执法行动。2016年,全市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2550余人次,检查重点污染源713家次、建设项目927家次、其他企业2698余家次,共查处纠正环境违法行为233起,立案处罚152起。与此同时,各辖区政府逐级签订网格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网格管理的任务、责任、人员、区域、时限等,做到任务明确、内容具体、分工合理、责任到人。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如今,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是陋习,更加重了对本就脆弱的冬季空气质量的危害,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引导市民过一个文明、环保的春节。”2016年12月13日,来自信阳师范学院的环保志愿者张莉在参加完我市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放万人签名仪式后告诉记者,环保不只是政府和环保部门的事,应该全民参与。

2016年,像张莉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社会群体加入到了我市环保志愿大军。

在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我市多部门的环保志愿者参与举办了“改善空气质量 留住蓝天白云”主题宣传活动,并组织开展了环境大接访、公众环保体验日、环保科普咨询、辐射安全咨询、环境监测技术咨询、少儿环保书画比赛、网络环保知识竞赛等10余项社会化宣传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广大企业、学校、社区还积极参与到绿色创建活动中来,不断提升辖区绿色单位的数量和质量,从不同层面提高社会公众的环境意识,使绿色环保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省、市级绿色学校42所、绿色企业13家、绿色社区2个。

“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森林面积稳步增加、质量全面提升,自然生态更加秀美,城乡环境更加宜居。”2016年9月26日,市委书记乔新江就今后五年如何打造“生态信阳”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号召。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7年,我们相信,青山绿水景如画的生态优势必将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赵雪峰 李 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