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红的新生活

陈良红前不久刚给了上高中的儿子500元钱生活费,这些钱是她剪蘑菇根儿挣来的。

这些钱更是她40多年来的第一份收入。

陈良红今年40多岁,是新县郭家河乡湾店村村民,自幼腿部有残疾,平常靠撑着一根短拐杖行走。她没有工作,其他村镇有手工活儿,可她去不了,自己家周围的劳力活儿则更不适合她,40多年来她从没挣到过一分钱。20多年前跟丈夫结婚后,她只能做一些琐碎的家务,简单地照顾孩子,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丈夫出去干些零活儿。而丈夫耳部有疾,常年吃药,柴米油盐、儿女上学等各项开支,让很多人都无法想象这个弱不禁风的家庭是如何度过这几十个春秋的。现在,陈良红的女儿已经出嫁,儿子还在上高中,每月生活费的多少,都要取决于丈夫这个月做了多少工。陈良红说:“儿子从来不找我要钱,他怕我觉得自己没用伤心、自责。”

2016年2月23日,河南省气象局帮扶下的新县新美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湾店村,正式施工建设“四菇连种”基地,流转111亩土地,其中贫困户土地近60亩。企业用工高峰期务工村民在150人左右,日常用工40余人,日产鲜菇5000斤以上。陈良红目前就在该企业做工,干剪蘑菇根的活儿。

郭家河乡党委书记李涛向记者介绍,湾店村贫困户增收来源主要有3项,一是流转土地费用,每亩地每年400元;二是到户增收项目分红,村民不用花一分钱,每年即可领取800元分红款;三是提供就业机会,企业用工工资每月从1200元到3000元不等,贫困户生活状态实现较大改善。产业扶贫让这个村走上了迅速脱贫的道路。

“我真的没想到,40多年后的我还能有挣钱养家的机会,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企业帮扶照顾我们这些贫困户。这是我新生活的美好开始。”2016年12月27日,在新县郭家河乡湾店村举行的“四菇连种”到户增收项目分红发放仪式上,陈良红作为贫困户代表发言。

现如今,陈良红儿子的生活费以及学费,她一个人都可以完全承担。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诗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