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京剧国粹 展示老年风采

京剧团成员日常练习 首席记者 李亚云 摄

(首席记者 李亚云 实习生 许梦婷)“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昨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浉河公园内的我市老龄委业余京剧团,远远地就听见一段男声唱的京剧《贵妃醉酒》在浉河公园益寿苑内飘荡着。

进入市老龄委业余京剧团练习室,记者看见,室内摆设很简单,只有几张小桌子和一些椅子,一台取暖器开启“摇摆”模式供老人们取暖。老人们分散在四周坐着,有人拉琴,有人敲鼓,有人唱曲儿,还有一众“粉丝”在认真听曲儿,很是热闹。

据了解,市老龄委业余京剧团目前有五十多名京剧爱好者,年纪最大的是91岁,最小的也60多岁了。练习室是我市老年文化体育协会赞助的房子,房间虽然简陋,不过里面花生、瓜子、茶水一应俱全。

今年80岁的潘爷爷也是一位京剧迷,他告诉记者,团里置办乐器以及供应茶水,都是大家伙儿每人每月交钱筹办的,“虽然这里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花钱置办的,但是为了追求我们喜欢的京剧,这钱花得心甘情愿”。今年91岁的唐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唐爷爷说,他一直是一个京剧迷,“我曾经在朝鲜待过3年,在朝鲜我们还唱京剧,感觉京剧当时提高了我们的战斗力呢!”唐爷爷还表示,虽然自己现在年纪大了,但还是坚持每天来京剧团听听京剧,这对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有好处。

采访期间,记者听到这些老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弘扬国粹。市老龄委业余京剧团团长马艳群表示,目前喜欢京剧的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学习京剧文化,感受国粹魅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