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信阳人|修鞋铺里的“民间艺术家”

在市区民权街道办南楼胡同口,有个“不一样的修鞋铺”。摊主是一位70岁的老人,名叫孙仁义。他的事迹两次登报,四次上电视和网媒,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一个修鞋匠缘何有这般“魅力”?于是,记者昨日带着疑问走进了孙仁义的生活。

不一样的修鞋铺

未见其人,先闻其名。在修鞋铺外,竖立的“不一样的修鞋铺”招牌吸引了记者,循着招牌走进胡同,墙上挂着各种式样的大红纸雕映入眼帘,让人惊叹这些作品是出自一个没读过书、不懂美术的一位古稀老人之手。

有人曾这样描述孙仁义;“满脸皱纹如刻,绝活一手纸雕;双喜领袖福寿,件件作品含笑。”

“老妹儿,帮我把炉火生起来吧。”记者愕然之余,见到了提着炉子的汤奶奶。路过的邻居忙解释,“哈哈,他喊的是自己的老伴儿,老两口互敬互爱,亲着呢!”把老伴儿喊“老妹儿”,孙仁义说这是尊称,老伴比自己小,这个称呼叫几十年了,而汤奶奶则称老孙为“哥们儿”。

修鞋铺“不一样”在哪里?周围不少邻居都表示,老孙不仅修鞋技术高超,修补过的鞋丝毫没有痕迹,而且他待人温和,为顾客着想,经常为了及时修补好顾客的鞋,加班加点,深得顾客信赖。

“许多人冲着他的手艺和人品,现在还找他修鞋,他也经常为了老顾客满意而不顾自己身体不适修鞋。”汤奶奶告诉记者,从信阳猪鬃厂下岗后,闲不住的老孙就自学修鞋。这些年,修鞋铺生意不错。3年前,孙仁义做了一场大手术,从此,修鞋生涯被画上了“句号”。

重拾刻刀为梦想

修鞋修不了,还能干点啥?孙仁义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喜爱的纸雕艺术。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一代伟人的头像在大红纸雕里被刻画得栩栩如生。“我喜欢琢磨人物画像,尤其是领袖图像。”孙仁义告诉记者,人物雕刻是最难的,要雕出“环肥燕瘦”,还要把握人物表情,稍不小心,就会偏离人物实质。

在孙仁义的家里,有一本小小的伟人画册,看起来年代很久。酷爱人物雕刻的他,偶尔还会帮助顾客雕出“全家福”和各种人物照片。

热爱纸雕爱生活

孙仁义大大小小的纸雕作品挂满了胡同口和家中,有《红茶飘香在人间》《麻姑献寿》《观音画像》《福寿双全》等。一幅《红茶飘香在人间》除了将美丽勤劳的茶仙子刻画得惟妙惟肖,更将“浉河水”“茗阳塔”“鸡公山”等信阳元素雕刻其中,体现了“信阳红茶”的魅力。

除了人物纸雕,节庆纸雕、工艺纸雕、新婚纸雕等一幅幅镂空的艺术年画和精美窗花也在老孙的刻刀下成型。

“这个怎么卖?”记者采访时,一对夫妇前来询问孙仁义人物雕像的价格。“30元。”正伏案专心雕刻着节庆“福”字的老孙抬起头缓缓地回答道。“这年画是雕的吗?真漂亮啊!”市民周女士对一幅8元钱的“福”字情有独钟。

“我们不靠这生活,只是爱好,退休工资够生活了。”汤奶奶告诉我们,痴迷纸雕的老孙重拾剪刀就是为了梦想,她觉得,老伴儿有一个有意思的爱好,自己也很自豪。

除了每天坐在胡同口的炉子前雕刻 “梦想”,孙仁义还教会了儿子和孙女,让这门民间手艺有了“传承”。家中书桌上有一幅小孙女的“作品”——《女孩植树》。客厅里,则挂着孙仁义“雕刻”的全家福以及他和老伴结婚纪念日的合影。孙仁义告诉记者,自己对纸雕有着深厚的感情,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一直雕刻下去。

新的一年,孙仁义希望更多的人能青睐“纸雕”这门传统艺术。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王凌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