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羽:贴心开启致富门

农业靠天收,村办企业零,村民唯一的创收渠道是外出务工;村集体无任何收入,下辖的33个村民组甚至没有组长……2015年9月,驻村“第一书记”汪羽从70多公里外的鸡公山管理区来到罗山县莽张镇蔡店村时,一下子懵了。

位于莽张镇东北4.5公里的蔡店村,属于半丘陵地区,土地贫瘠,严重缺水。 面对如此少见的贫困境况,汪羽说,使命高于一切。入村以来,他不等不靠,带领村班子成员逐户走访调研,摸清贫困群众底数,明确帮扶重点,在千头万绪中带领村民开启脱贫致富之门。

“娘家”永远是“第一书记”推进工作的坚强后盾。面对汪羽带回的“困难”,鸡公山管理区正科级以上干部一一与蔡店村6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管委会主任赵安虎帮扶的赵传锐,一辈子未婚,只收养了一个女儿。老人浑身是病,前两年得了脑血栓,行走不便,做饭吃饭都是问题,甚至连做饭用的电饭煲都是借的。得知这一情况后,赵安虎立马到超市买了冰箱和电饭煲亲自送到老人家里,并提出把老人送到鸡公山养老院居住,以便就近照顾。去年年底,管理区还拿出5万元,走访慰问蔡店村的贫困群众,帮他们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孙金玲今年14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亲在前几年一场车祸中失去了生命,母亲于去年改嫁,由80多岁的爷爷和奶奶抚养照顾,不要谈上学,就连日常的生活都成问题。在汪羽的“求援”下,鸡公山温泉度假村董事长姜国立亲自到孙金玲家送去粮油和5000元现金,并表态,以后孙金玲的日常开支和学费都由其公司承担,直到孙金玲参加工作。

在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一直有老百姓到村部反映贫困户子女就学难问题。汪羽深知,此问题若不解决,这些孩子将无缘大学。一名叫董晓悦的学生今年考上了安阳工学院,其母亲去年查出患有癌症,父亲常年有慢性病,不能干活。这两年因看病不光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而且外债累累。眼看孩子到了报名的时间,而学费却没有着落,晓悦的母亲天天以泪洗面。为此,汪羽找到李家寨镇的民营企业家刘国伟。刘国伟慷慨解囊,当即支付了董晓悦今年的学费,并承诺一直帮扶到其参加工作。通过这种点对点的资助方式,2016年,汪羽牵线为该村7名大学生提供上学费用5万元,4年总计20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蔡店村33个村民组道路全是砂石道路。为此,汪羽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千亿斤粮食项目资金1000万元及土地置换项目资金150万元,修建村级道路15公里,使全村通了4米宽的混凝土道路。

为解决缺水问题,汪羽与市县乡相关部门一道,争取市小型水利维修项目资金,开挖整修万方大塘15口,基本解决了农民的灌溉难题;协调市水利局将蔡店村主灌渠改造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争取市财政局支持10万元,为村里新打深井一口,建无塔供水设施一套,使村民饮上了自来水;协调市体育局在村里建立一处文化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13套。

虽然做了一些事情,而且还在2016年罗山县扶贫攻坚交流会上代表“第一书记”作了典型发言,但汪羽并不满足。如何才能寻找到一项可以帮助群众摆脱贫困的产业呢?为此,汪羽多次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孙玉强博士到蔡店村调研。经过集思广益,他们决定种植富地银花王。这种植物耐干旱,并且附加值很高,一年开花四次,不仅可观赏且采摘下来的花蕊可用作中药,3年后亩产值可达上万元。在富地银花王前两年不能大面积开花的情况下可套种马铃薯,亩产综合效益在3000元以上。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汪羽说,将严格按照脱贫规划和精准扶贫计划,编制村庄发展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全村群众早日步入小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崔 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