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届高校研究生招聘会 92家单位带来2300个岗位

医院、学校的工作让人“心里踏实”,是首选

12月25日,“河南省2017届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郑州举办,92家用人单位带来了约230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1751名毕业生进场洽谈,不少招聘单位现场追加了招聘职位和人数。据参会企业反馈,当天,共有1600余人次与招聘方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三高”双选会,很多“省”字头单位都来了

上午9点30分,招聘会主场——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院内,前去应聘的毕业生在舞动的小雪花中排队分批进入二楼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双选大厅内人头攒动,求职学生向用人单位介绍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岗位期待,用人企业工作人员与毕业生们交流单位背景、岗位需求和晋升体系等相关信息。

此次双选会由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省国资委共同主办,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承办,是我省第一次组织研究生的专场双选会。与平日全省性的大型招聘会相比,此次专场招聘会的规模并不算大,亮点是“三高”:用人单位层次高、提供岗位质量高、求职者学历学位高。

当天,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乡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以及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福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都拿出了适合硕博研究生的岗位。

毕业生求稳定,医院、高校成了香饽饽

双选会现场,大型企事业单位和中小企业“冷热不均”的情况相当明显。高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国企的摊位前,挤满了咨询和等待的学生,一些民营中小企业的摊位前,寥寥数人,有的甚至十几分钟无人问津。

招聘会开始仅半个小时,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就已经接到了近百份简历。该校招聘负责人介绍,他们提供的岗位主要是从事教学和管理两个方面,招聘会一开始,就有很多学生前来咨询。“像档案啊、户口啊这些问题都不用自己操心,福利待遇也相对稳定。”不少毕业生表示,如今整体经济情况都不是太好,医院、学校的工作让人“心里踏实”,是首选。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负责招聘的老师介绍,该校招聘研究生的薪资待遇在3000元左右,转正以后是3300~3800元。尽管待遇并不是特别好,仍然吸引了不少毕业生投简历。“教师工作稳定,在大学做辅导员工作环境好,以后的机会也多。”女生小王留下了简历,等待学校进一步筛选后通知面试。

与医院、高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中小企业。“来我们这里咨询的学生不太多,很多毕业生青睐事业单位,觉得更稳定。”一家科技类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说,作为企业,他们在人才招聘上更倾向实用型人才,进公司后快速适应职场,上手工作,“我们对学历的要求并不严格,双选会,毕业生和我们都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那双鞋。”

2017年,河南1.4万余名研究生要就业

据了解,由于研究生数量整体偏少,较分散,在全部毕业生中占比不高,高校针对他们举办专场招聘会比较困难,一直以来,河南的双选会基本上是面向全体毕业生的。

教育厅学生处调研员吴建中介绍,2017年,我省有1.7万余名研究生毕业,除了近3万的在职毕业生,还有1.4万人需要就业,这一数字较往年有所增加。从用人单位的需求看,如今,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就业岗位的增加有限,有一些国企的招聘规模较往年甚至有所下降,这样一高一低就形成了比较严峻的形势,研究生的就业压力比以往大。

“举行全省性的研究生专场双选会,有利于帮助他们更好地就业,这次我们邀请到的用人单位和他们带来的工作岗位,层次高一些,质量也高一些,更加适合研究生就业。”吴建中说,之所以针对研究生举办专场招聘会,是为了满足社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从当天的情况看,这次专场招聘会的效果还不错,达到了预期,许多参会用人单位反馈,这是他们近三年来参加过的人才质量最高、招聘效率最高的一次双选会。”

来源:中原网 作者: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